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2601隻黑琵訪台 全球最多

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出爐,台灣記錄到的數量佔全球比率高達66%,穩居世界第一。(記者蔡文居攝)

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出爐,台灣記錄到的數量佔全球比率高達66%,穩居世界第一。(記者蔡文居攝)

2017/03/27 06:00

中國沿海開發 數量少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二○一七年黑面琵鷺全球普查結果出爐,全球共記錄到三九四一隻,比去年多了五八五隻,增加十七.四%,再創歷史新高,其中,台灣共記錄到二六○一隻,佔全球比率推進到六十六%,穩居世界第一,中國沿海數量則比去年減少約九%。

黑琵全球普查由香港觀鳥會統籌,統計結果上週五在香港公布,昨天不少台灣鳥友接獲訊息,在網路上流傳。

台南鳥會總幹事郭東輝說,普查結果可說憂喜參半,中國沿海大量開發,環境破壞嚴重,黑琵數量一直無法穩定成長;而台灣保育有成,數量及全球佔比屢創新高,但食源是否充足,相關單位必須預先做好準備,未來的風能開發也應避免對黑琵來台過冬造成干擾。

香港觀鳥會的報告指出,台灣黑琵族群有長期上升趨勢,今年增長的幅度有點意外驚喜。但其他地區則沒這麼樂觀,最明顯的例子是香港及深圳后海灣只比去年多四隻,但數量比二○一○年的高峰期四六二隻差了八十七隻,下降趨勢至今未有明顯改善跡象,而中國沿海地的數量也比去年減少卅七隻,約九%。

台南曾文溪口 最大越冬地

普查結果顯示,台南曾文溪口仍是全球最大的黑琵越冬地,今年共記錄到一八一○隻,佔全球總數四十六%,加上嘉義及高雄等地,台灣總數達二六○一隻,比去年增加五四一隻,佔全球總數六十六%,去年則是六十一%。

另外,日本記錄到四三三隻,首次突破四百隻大關;而中國、南韓及澳門的數量比去年減少,越南則增加。

黑琵全球普查自二○○三年起由香港觀鳥會負責統籌,東亞各國保育團體攜手合作執行,今年於元月十三至十五日進行,調查範圍包括台灣、日本、韓國、中國、香港、澳門、越南等東亞黑琵主要棲息地,並擴及曾出現黑琵的菲律賓、泰國及柬埔寨等國家。今年在泰國記錄到兩隻,但非普查日所記錄到,並未採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