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婆媳夾心「藍瘦」 青壯男自殺率高

桃園市衛生局人員以狀況劇提醒,在婆媳問題中,夾在中間的男人往往也面臨痛苦與壓力,不妨找專業人員諮商協助。(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衛生局人員以狀況劇提醒,在婆媳問題中,夾在中間的男人往往也面臨痛苦與壓力,不妨找專業人員諮商協助。(記者陳昀攝)

2017/02/26 06:00

家庭衝突影響最大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市府衛生局統計,桃園市去年有三○九人自殺死亡,以卅五歲到四十四歲最多,占廿一%,其中將近七成是男性,顛覆「女人是弱者」的傳統刻板印象;桃園生命線分析原因,家庭衝突的影響最大,面臨婆媳不和時,男人夾在中間很痛苦。

衛生局指出,桃園市去年自殺死亡人數有三○九人,比前年減少四人,男性占六十八.三%,分析年齡層,以卅五歲至四十四歲最多,占廿一%,其次是五十五歲至六十四歲,占十八.一%,第三是四十五歲至五十四歲,占十六.五%。

根據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統計,桃園市去年自殺原因前三名,依序是家庭問題卅二%、憂鬱傾向卅一.四%、情感因素十九.九%,工作與經濟因素僅占十.三%;衛生局分析去年面談資料也發現,諮商者感到困擾的前三名,同樣是家庭問題、憂鬱傾向及情感因素,分別占廿七.九%、廿六.五%、十四.四%。

桃園生命線主任張翠華說,許多人以為「孤獨」是自殺的主因,但不和睦的家庭關係才會造成更大的痛苦,其中尤以夫妻、婆媳間的衝突最多,男性夾在婆媳之間,痛苦程度不亞於女性,建議親友多關懷,在當事人「藍瘦香菇」時,建議凡事轉念、正向思考,也可尋求專業人員的諮商協助。

專業諮商免費協助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陳小燕說,去年有六八六人次接受桃園市免費心理諮商服務,比前年的二八八人次增加一三八%,去年桃園市的自殺死亡率也比前年下降三.八%,顯示推展自殺防治頗具效益。

陳小燕說,除了原本的平鎮區張老師基金會桃園分事務所、桃園區的桃園生命線協會,今年起在大溪區、觀音區衛生所也新設心理諮商面談服務據點,讓服務更普及,建議民眾先致電預約。

她說,除了預約面談服務,還可電洽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332-5880、生命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廿四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