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發展石岡農作新特色 農友推廣種植銀耳、黑木耳

石岡區梅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鎮城研發滾動式噴灌系統,種植高品質黑木耳。(記者歐素美攝)

石岡區梅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鎮城研發滾動式噴灌系統,種植高品質黑木耳。(記者歐素美攝)

2017/02/21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石岡區農友莊文豐研發種植銀耳成功,採用全環控栽培室,一年四季皆能採收,每日可生產約一公噸,產量高居全國之冠;另名農友林鎮城則研發打造全自動噴灌系統種植黑木耳,生產的黑木耳比人臉還大,經濟價值高,他希望在當地推廣種植,讓黑木耳成為石岡梅子社區的農特產,嘉惠農友。

莊文豐研發2年 成功種出本地銀耳

莊文豐從高中時期就跟著父親種香菇,並成立「隆谷養菇場」,與產銷班農友一起種植柳松菇、杏鮑菇、鴻喜菇、金針菇及銀耳。莊文豐說,銀耳需與香灰菌一起栽培,種植不易,他研發快兩年,終於成功量產,因纖維細緻,味道口感佳。

莊文豐表示,早期台灣銀耳多是從中國進口的乾貨,為求顏色漂亮持久,常會採用硫磺熏過,對人體健康比較不好,現在國內種植成功,新鮮美味吃得到,除了傳統煮成蓮子銀耳等甜湯外,也可加入莧菜等煮成羹,甚至汆燙後涼拌或沾芥末,或直接煮火鍋,涮五秒即可食用,也可裹上酥炸粉油炸,同樣美味。

林鎮城生產的黑木耳比人臉還大

石岡梅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鎮城,鑑於石岡區土地面積不大,農村人口老化,種梨的同質性過高,種植黑木耳省工且所需土地不大,運用其建築營造的專業,研發打造自動噴灌系統,以符合黑木耳所需的潮濕環境,種植的黑木耳比人臉還要大,每朵重達四到六台斤,品質好、價格高。

林鎮城希望推廣種植黑木耳成為梅子社區的農特產,目前除梅子社區總幹事廖汶楠也投入種植外,還有年輕人特地前來拜師學藝。林鎮城說,一開始廠房設備投資約需三百萬元是門檻,但若產量及品質控管好,一年種植兩期就可回本。

莊文豐採用全環控栽培室,種植成功的銀耳聞起來有淡雅香氣。(記者歐素美攝)

莊文豐採用全環控栽培室,種植成功的銀耳聞起來有淡雅香氣。(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