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日最擠捷運站 中山國中站竄位

平日「最擁擠」的捷運站已不再是轉乘大站忠孝復興站,台北捷運公司統計,中山國中站已「擠」進第一名。(資料照)

平日「最擁擠」的捷運站已不再是轉乘大站忠孝復興站,台北捷運公司統計,中山國中站已「擠」進第一名。(資料照)

2017/01/09 06:00

假日擠爆 大安站封王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搭捷運,忠孝復興站車廂竟不是最擠!台北捷運公司統計,平日時段,中山國中、南京復興與松山機場站名列「最擁擠」前三名,假日則由大安站包辦第一、二名。外界視為湧入人潮最多的忠孝復興站,出乎意料落榜。北捷站務處副處長曾朝暉分析,是因為松山線與信義線陸續通車,分散忠孝復興站人流和運輸量。

信義線與松山線一○二年後陸續通車,南京復興站與大安站因此崛起,擠掉忠孝復興站,躍進平日擁擠率前三名!擁擠率算法為,車廂內每分鐘最大載運量除以當時車廂內人數。曾朝暉說,兩線通車後,民眾會選擇搭乘次數最少且最快的路線轉乘,忠孝復興站運輸量因此下滑。

往動物園方向的中山國中、南京復興與松山機場站,平日晚間七點至七點半,車廂擠到無法疏運,名列擁擠率前三名。曾朝暉分析,內湖上班通勤人數從起站累積到中山國中站,下站南京復興才能轉乘至松山線。不過,文湖線屬於「中運量」,容納人數少,人潮一多,擁擠感也較其他高運量車廂明顯。

至於被視為運輸量最高、旅運人次最多的板南線,意外只有龍山寺站上平日排行榜。曾朝暉說,通勤人潮從頂埔站累積至龍山寺站,造成龍山寺站車廂人滿為患,抵達西門與忠孝新生等站,乘客才紛紛下車轉乘。搭板南線到台北工作的乘客說,頂埔到龍山寺站之間,上班族不斷湧入,空間不夠仍硬擠上車,「擁擠到讓人不舒服!」

曾朝暉說,假日參觀動物園的人潮,約莫下午四點半至晚間六點搭乘文湖線返家,或到內湖或在大安站轉乘,因此,往南港展覽館方向的大安站擠滿乘客,囊括假日排行榜擁擠率第一、二名。

台北捷運站假日擁擠率排行榜,大安站名列第一。(記者陳紜甄攝)

台北捷運站假日擁擠率排行榜,大安站名列第一。(記者陳紜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