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只移1棵樹 李科永圖書館拍板

高雄李科永圖書館最終方案定調,被形容是隱身樹林裡的圖書館。(高市文化局提供示意圖)

高雄李科永圖書館最終方案定調,被形容是隱身樹林裡的圖書館。(高市文化局提供示意圖)

2016/12/28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停擺近三年、歷經廿二場說明會與公聽會,高雄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最終方案出爐,基地面積由原來的五百坪,大幅縮減為一八二坪,原本規劃移四十七棵樹,減少為一棵,預定一年後落成。

基地由500坪變182坪 1年後完工

高市文化局強調,經長期溝通,採納部分民眾對護樹與降低建物高度等想法,再考量整體需求,原本的設計三度調整後定案,定調為藏書六萬至八萬冊的社區型圖書館,建築不超過原本的玩具博物館水泥舖面,跟隔壁文學館同高,並充分融合生態與人文。

文化局說明,原本備受護樹團體議論的移植樹木,已從原需移植四十七棵,大幅降低到只剩一棵南洋杉,且是移植到基地旁,等於原有「樹」量一棵都不少,希望前金區民眾乃至全體市民,未來都能享受這處圖書館書香空間。

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民國一○一年捐贈七千萬元給高雄市圖書館,預計在中央公園文學館旁,興建全台第四座李科永圖書館,民國一○二年底動土前後,遭部分民眾質疑破壞公園與樹木、反對興建,工程停擺至今。

愛樹團體反對 卡3年開22場會

停工期間,市府陸續舉辦十五場說明會、一場公聽會,另參與一場民間舉辦的論壇,高市議會也舉辦過五場公聽會,讓各方充分表述意見;反對聲浪則從樹木移植、水泥面破壞公園到最後衍生冠名權及地點妥適性。

市府尊重不同意見,全面檢視圖書館原始規劃,三年來經三度調整,確認最終方案,基地面積從五百坪降至一八二坪(約佔中央公園比例千分之六)、樓高從十八公尺降到十二.五公尺、移植樹木從四十七棵降到一棵,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幾乎與原玩具博物館相當,冠名權因全球皆然,且無損於公共服務性,仍然維持。

高市文化局指出,極少數人的極端意見,不等於公民意見,但市府仍願傾聽、參酌並採納,最後基於整體需求定案,要留給市民一座人文生態共存的圖書館。

高雄李科永圖書館最終方案定調,被形容是隱身樹林裡的圖書館。(高市文化局提供示意圖)

高雄李科永圖書館最終方案定調,被形容是隱身樹林裡的圖書館。(高市文化局提供示意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