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人口6年來首衰退 跌破270萬

北市移居桃園人口數一覽表

北市移居桃園人口數一覽表

2016/11/20 06:00

〔記者郭安家、陳紜甄、陳昀/連線報導〕令北市長柯文哲頭痛的恐怕不只房屋稅!前市長郝龍斌砸二十億元推「助妳好孕」專案,加上各種因素,北市人口維持六年連續成長,柯雖延續政策,在去年六月人口也達到歷史最高的二七○.六萬人,但今年四月起出現衰退,到了十月時,總人口跌至二六九.六萬人,近十四個月人口數暴跌一萬人,已比郝卸任前還少,甚至掀起中產階級移居桃園潮;有學者直指房價所得比是元凶。

不到兩年 有1.6萬遷籍改當桃園人

民政局長藍世聰坦言,北市出生率長年來數字都處於穩定的狀態,影響不大;但台北移出人口增加,市民近年移居至桃園市,「數字有相當大幅度的成長」。二○一五年從台北移至桃園的人口數為九○二五人;二○一六年台北移至桃園的人口數,截至今年十月止的統計為七五七一人。

桃園房價低、交通便利、社福優

民政局科長蘇詩敏表示,桃園房價相對低,交通便利且社會福利優,例如桃園「三三三」福利政策不輸給台北「助妳好孕」,她聽聞甚至有市府員工也將戶籍移至桃園。而近年來,不少北市府官員也跳槽到桃園市府,如桃市工務代局長黃治峯、建管處副處長邱英哲等人。

北市三大優勢 逐漸被桃園市取代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觀察,中產階級第二代成家立業,希望買兩、三房有電梯的新屋,但考量預算、生活壓力,桃園、新竹房屋比台北更具吸引力;以往台北有教育、交通、政經三大吸引力,但十二年國教亂七八糟,私校取代名校,機場線等捷運將通車,許多人寧可用通勤時間換取房價成本,另外,網路發達也降低北市政經優勢。

今年四十歲的李先生,從事動畫媒體業,他受訪說,希望給小孩更大的活動空間,再考量房價,和太太從內湖區搬到桃園市八德區,在國道二號的八德交流道附近購屋,開車上班雖會花一些時間,但桃園房價比北市低廉,桃園到台北交通也相當便利,「我覺得搬來桃園是對的」。

學者:房價居高 托幼社福也難救

雖然信義房屋公布,今年台北房價每坪六十.六萬元,比二○一四年房價高點還跌十一%,今年十月房價回到二○一三年二月的水準。但台大城鄉所所長黃麗玲表示,北市房價超過所得負擔,房價沒解決,北市府推的公共托兒所等社福政策將徒勞無功;應擴大公共住宅需求,不能再押寶於房地產,阻礙經濟發展。

北市近14個月人口數暴跌1萬人,已比郝卸任前還少,甚至掀起中產階級移居桃園潮。(資料照)

北市近14個月人口數暴跌1萬人,已比郝卸任前還少,甚至掀起中產階級移居桃園潮。(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