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議員爆「檢舉蟑螂L4」 盯小店索封口費

2016/11/16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市議員周玲妏昨披露,市區出現四位女子,專門檢舉小型商家索討封口費,獲封L4(4位lady)或四大天后,周玲妏則稱為檢舉蟑螂!勞工局間接證實有這四人,允諾加強對小型商家宣導、避免遭殃。

4女看準商家不想被罰 索錢

周玲妏昨質詢指接獲陳情指出,發現有人動輒舉發小型商家,受害者包括小型麵店、早午餐店,檢舉者會在店內工作幾天後,再以沒加保、沒給加班費等不同理由檢舉店家,看準商家不甘挨罰心態,索討數千、甚至數萬元封口費。

勞工局間接證實 確有此事

周玲妏進一步指出,經與勞工局相關單位瞭解後,驚覺承辦單位對於類似案件都有掌握,這些習慣性檢舉者共有四位、都是女性,被封為L4(四位lady)或四大天后﹔但周玲妏直言這就是檢舉蟑螂,認為勞工局應提出因應辦法。

勞工局長鄭素玲說明,勞工局須依法處理任何勞資爭議,對於檢舉案都持平看待,並協助勞資雙方協商;內部會持續關注類似案例,將加強對小型商家宣導、避免不慎觸法。

將加強對小商家宣導 勿觸法

勞工局基層則透露,這四位女子存在已超過三年,四人都有一些很強烈的人格特質,都習慣找小型店家工作,都很熟悉勞工法令,最短兩天、最長幾個月後,就會檢舉店家違規情事,最後迫使老闆和解,花完錢後,再找下一個受害店家。

基層表示,違反勞基法最少要罰兩萬元,大多數業者都不願意被罰,只好與L4和解、賠償數千元了事;檢舉蟑螂有時很囂張,在協調會上公然形容這是封口費。但基層也強調,勞工局不會一味袒護檢舉者,會先檢視有無明確違法情況,只要店家依法行事,就不需要賠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