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排破損掏空 吉安自強路月塌4次

吉安鄉自強路近來發生多次道路坍塌意外,昨天開挖找到雨水排水管破損漏水。
(記者王錦義攝)

吉安鄉自強路近來發生多次道路坍塌意外,昨天開挖找到雨水排水管破損漏水。 (記者王錦義攝)

2016/10/20 06:00

水管跟著斷裂擴大損害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吉安鄉自強路約在三百多號附近,十月初豪大雨過後,道路不斷發生下陷、坍塌情形,造成自來水管受影響斷裂停水,前晚第四度發生道路下陷,經開挖後查到元兇,原來是雨水排水道破損,流水沖刷路基流失,導致自來水管跟著塌陷斷裂,大量自來水流出又擴大損害,鄉公所希望縣府能檢測沿線雨排抓漏,避免路基遭掏空。

鄉民代表黃登科說,受到連續多日豪大雨影響,吉安鄉自強路三七二、四二七號、六百號三處住宅前路面,發生路面下陷、坍塌成大坑洞的意外,所幸即時發現,沒有機車騎士摔入洞中,前晚位於三七五號前的路面又四度塌陷,過去一直都懷疑是自來水輸水管漏水造成,但昨早開挖後,發現元兇是縣府的雨水下水道破損,因為自來水與雨排牽涉中央與地方的單位,因此請行政院東服中心協調處理。

水公司允汰換600公尺管線

自來水公司第九區管理處花蓮給水廠長歐栓玉說,自強路底下分別埋設是四五○ MM、六○○ MM、一○○MM的管徑,之前三次搶修發現輸水管斷裂的切面整齊,有上下落差的現象,因此懷疑是因為路基先被掏空,輸水管下方失去地基支撐,不耐應力斷裂,大量自來水流出加速路基掏空,導致路面下陷並擴大塌陷成坑洞,昨天發現輸水管西側的雨水排水管有滲漏情形,研判應是掏空路基的原因。

水公司經理李壬貴則說,由於自強路所埋設的輸水管已經有卅多年歷史,管徑老舊且不耐應力,因此水公司先編列緊急改善預算,將從建國路到民治路這六百公尺間的管道,汰換成八○○ 、二○○ MM的新管線,不過由於管線屬於重要的大管徑,攸關吉安鄉建昌路以南一萬多戶的用水,希望在明年農曆年前後完成改善。

公所盼縣府全面抓漏

吉安鄉公所主秘高文彬說,自強路附近一帶的土地過去屬於比較鬆、軟的土質,若地下水、自來水或是雨水等在地下因為漏水亂竄,就很容易發生掏空路基的情形,由於雨水排水道屬於縣府,因此將向縣府建設處陳報,希望能以人力或是專業的科技檢查儀器,深入雨排當中檢測,除了檢查破洞漏水,還可以檢查是否有土石淤泥等阻塞,確保附近居民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