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化停爐仍「紫爆」 環局:無風難擴散

昨天彰化縣天空灰濛濛一片,員林監測車更測得「紫爆」。(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昨天彰化縣天空灰濛濛一片,員林監測車更測得「紫爆」。(擷取自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

2016/10/18 06:00

昨天空氣髒4測點超標2紫爆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好灰喔!昨天彰化縣天空灰濛濛一片,空氣品質是台中、南投、彰化三縣市最差,全縣三個空氣品質監測站、一處監測車,就有兩處測出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最嚴重等級。台化員工也質疑,彰化廠三個鍋爐都停了、煙囪不再冒煙,但空氣一樣糟。

對此,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受到南部莎莉佳中颱影響,空氣中的下層氣流風速太低,在無風狀態下,空氣中的污染物停滯擴散不出,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他呼籲民眾減少外出、減少戶外運動。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的資料,昨天,彰化縣內空氣污染指標(PSI)呈現「不良」及「普通」;細懸浮微粒(PM2.5)則都超標,全縣三個檢測站、一處監測車中,彰化市監測站、員林監測車測出的濃度都為十,達「紫爆」程度。

不少民眾指出,從高樓眺望市區,建築物被髒空氣的煙霧遮蔽,能見度很差。彰化市謝姓民眾說,難怪一整天咳嗽不停,因為空氣實在很髒。

台化背黑鍋?陳情員工嘆指控不實

在縣府側門靜坐舉牌陳情的台化員工說,彰化空氣並沒有因為台化彰化廠汽電共生鍋爐停止運轉,獲得改善,但廠區一千四百多位員工和協力廠商的生活、工作受影響,卻是真的。

台化陳情員工並說,鍋爐都停了兩個多星期,彰化空氣品質沒有轉好還更糟,外界把空污禍源都指向台化,如今看來指控是不實的。

江培根說明,影響空氣好壞的因素很多,固定污染源、機動污染源及天候狀況都有,馬路上汽機車輛排放廢氣也有,台化雖非空氣品質紫爆的唯一來源,長期以來卻有一定的污染比例和影響。

3測站風速均低 造成大氣擴散不佳

昨天,環保署監測縣內的空氣品質,出現「紫爆」和紅色警戒的「危險」等級,空氣的確糟透了。環保局則發現,縣內空氣品質不良的同一時間,昨天早上八時,三個風速監測站風速都低,線西測站一‧三 m/s(每秒一‧三公尺)、彰化測站○‧八 m/s、二林測站一‧六m/s,而風速低的同一時間,各監測站測得的細懸浮微粒即時濃度,線西測站六十三μg/m3(每立方公尺六十三微克)、彰化測站九十一μg/m3、二林測站四○μg/m3。

江培根指出,風速高低和細懸浮微粒濃度成反比,彰化測站風速不高,顯然,縣內細懸浮微粒濃度上升的原因,是大氣擴散不佳造成。

中央氣象局梧棲氣象站表示,十七日彰化縣最強風速不過只有三級風的微風狀態,多數都在一級風的軟風等級,風很小,能見度不好,只有六到八公里,頂多八公里到十公里間,有霾的現象,空氣品質不好。

彰化市昨天建築物被灰濛濛的細懸浮微粒遮蔽,能見度差。(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昨天建築物被灰濛濛的細懸浮微粒遮蔽,能見度差。(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