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越融合 5新住民組團扮橋樑

「五越星」團員潘羽姍(左起)、蘇虹鮮、范玉映、童氏容和范鄭瑞綾。(記者楊金城攝)

「五越星」團員潘羽姍(左起)、蘇虹鮮、范玉映、童氏容和范鄭瑞綾。(記者楊金城攝)

2016/08/14 06: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五位嫁來台南的越南新住民,組成「五越星」團,團長潘羽姍說,團員來台時都經歷適應台灣生活與文化的辛苦階段,現在五位姊妹都過得很幸福,希望用她們過來人的經驗幫助越南新住民融入台灣社會,也讓台灣人了解越南。

團員范鄭瑞綾目前就讀台灣首府大學教育研究所,也在國立嘉義大學語言中心擔任講師,她的丈夫陳信達支持太太走出去幫助更多的越南新住民,陳信達說,目前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加強和東南亞國家的經貿和文化交流,「五越星」團可協助培養越南語言人才,促進台越交流。

「五越星」團承辦文化部新住民藝文體驗推廣實驗計畫,昨天在新營新進國小舉辦「越南時代村」活動,帶來傳統美食、手工藝DIY到遊戲體驗,為越南新住民親子講授台灣庶民文化,也為本地社區居民開班,讓台灣人了解越南文化。

「五越星」團員有潘羽姍、蘇虹鮮、范玉映、童氏容和范鄭瑞綾,童氏容嫁來後壁區十五年,范鄭瑞綾嫁至新營區五年,其他三人都來台十二年,潘羽姍和童氏容還在南榮科大就讀,繼續唸書。

五位團員目前都擔任移民署台南第二服務站的越南通譯和衛生所的越南通譯,也在居住地的國小擔任新住民孩子的越語教學老師。

團員分住不同地方,但情同姊妹,有了幫助融合越南新住民和台灣人的念頭後,在今年三月組團,五月時和全台一二九個團隊競爭文化部新住民藝文推廣的補助,「五越星」獲選,是唯一由五位純越南新住民組成的團隊。

潘羽姍說,她十八歲嫁來台南東山,因先生在外工作,她每天做家事和幫忙婆婆務農種哈密瓜,晚上只有一個人,房間也沒有電視,每天都哭,心想難道要這樣過一輩子嗎?後來去小學唸補校學中文後有了語言溝通,才開始慢慢融入台灣社會,現在婆婆和先生都很支持她為台越交流做些事情。

蘇虹鮮、范玉映說,嫁來台灣時因語言、文化和飲食都不同,過得很辛苦,團員在台灣學習和打拚的過程,受到很多人照顧,希望成立「五越星」幫助新住民和台越交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