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版圖向外拓展 北市今年要達300站

台北市推綠能運具,其中,YouBike是柯市府力推的交通工具之一,市中心站點相當密集。圖為建成圓環租借站。(記者郭逸攝)

台北市推綠能運具,其中,YouBike是柯市府力推的交通工具之一,市中心站點相當密集。圖為建成圓環租借站。(記者郭逸攝)

2016/08/02 06:00

公館站租借率最高 未來將增設一站

〔記者郭逸/台北報導〕北市交通大戰略為「綠能、共享、E化」,「公共自行車(YouBike)」就是綠能運具之一,四年多來YouBike設站以大安、信義等高房價地段的市中心為主,但根據交通局統計,租借次數最高前兩名是中正區公館及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站,使用YouBike通勤頻率較高的是文山、內湖、士林、北投等外圍行政區,但站點數卻都僅廿站左右,與最多站點卅十四站的大安區相去甚遠;交通局表示,租借次數最高的公館地區將增設一站,同時也開始往外圍行政區擴增設站,今年目標增至三百站。

YouBike二○一二年十一月問世,起初乏人問津,經市府推廣,逐漸帶起民眾騎乘風氣,現於大街小巷都能看見YouBike的蹤跡,並已從通勤功能擴展為休閒功能,許多民眾騎乘YouBike逛街、運動、遊城,也是觀光客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交通局科長劉嘉祐說,依照使用量需求,YouBike多設站在市中心的大安及信義區,但根據交通局統計六月租借總次數,前三名分別是捷運公館站三萬三九五○次、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口三萬○九九五次及捷運市府站兩萬六四五五次。其中,租借次數前兩名都在公館。因鄰近台灣大學及公館商圈,許多學生、上班族都會騎車通勤、逛街,今年預計於台大太子宿舍及自來水園區一帶的思源街再設一站,提升接駁功能。

文山、內湖、士林及北投區需求量增

此外,劉嘉祐表示,文山、內湖、士林及北投等幅員廣大的外圍行政區,民眾使用YouBike通勤頻率較市中心高,推測當地捷運站點較分散,民眾選擇從家裡騎車搭捷運,符合市府對YouBike的通勤定位。不過,外圍行政區租借站數只有十八站至廿二站,民眾多有不便;但劉嘉祐強調,仍要考量腹地、電力供給及使用需求才會設站。

劉嘉祐指出,截至七月卅一日,全北市已有二五三個YouBike租借站,較去年底的二一二站,增加四十一站,因市中心站點漸趨飽和,今年開始朝外圍行政區擴增,文山區增加六站最多,士林、北投及內湖分別增加五站,今年預計增至三百站。

北市除增加YouBike租借站,也陸續建構自行車友善騎乘環境,目前人車分道的自行車專用道有七十多公里,包含三橫三縱專用道,人車共道則有三百多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