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田如生態溼地 20多人體驗割稻

鳳林鎮自然農法水稻田舉辦收割體驗,還出動古早的打穀機,讓孩子們感受農人辛苦。(記者花孟璟攝)

鳳林鎮自然農法水稻田舉辦收割體驗,還出動古早的打穀機,讓孩子們感受農人辛苦。(記者花孟璟攝)

2016/07/2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鳳林鎮有一片四公頃鳥居農場,主人徐明堂堅持自然農法,不撒農藥來種植有機「花谷米」,讓水田宛如生態溼地!昨天水田收割,還有來自台北的小學生平常拉小提琴的手因為「第一次拿鐮刀」,才知粒粒皆辛苦。

徐明堂說,希望藉體驗活動,讓單純的「消費者」因為參與過有機農事之後,變成友善農業的共同參與者及支持者。

鳳林鎮推友善土地的「花谷米」已有五年,昨天「花谷米」第十期收割,鳳林鎮鳥居農場主人徐明堂與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技術合作,以自然農法的精神、不使用化學農藥、肥料,完整保留四公頃的有機田。徐明堂說,沒有用藥的田地讓水田中原有的生物,蜘蛛、鳥類、蜻蜓、水蠆及青蛙都回來了。

農場每年二期的水稻都會舉辦割稻體驗,昨天的割稻共有廿多人參加,下午三點多大家戴上斗笠、長袖衣服踏進田中,拿起鐮刀開始忙收割,許多人「這輩子第一次拿鐮刀」,在徐明堂及現場農民指導下,學著拿捏鐮刀收割的技巧,割好的大把稻穗還送進古早打穀機內分離,將穀子收集成大袋,直到傍晚五時卅分才終於可以休息,坐在田埂上吃著徐明堂媽媽詹碧霞準備的「割稻飯」!

來自台北市光仁國小音樂班的林艾儂說,她第一次拿鐮刀割稻,也是首次看到真的打穀機,她還來來回回割了十幾把稻子去脫穀,「很累、但很有趣」體驗學員之一賴小姐則說,在炎熱的夏季參加農事體驗過後,吃到阿婆的割稻飯「每一粒米都特別香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