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撞傷後兩眼視差擴大 小心「外傷性白內障」

2016/05/27 06:00

▲散瞳後,用裂隙燈檢查患者的眼底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洪啟庭)

文/洪啟庭

▲當兩眼視力出現視差時,會讓人感到極度不適;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洪啟庭)

如果在發生車禍等撞擊意外後,兩眼出現視差變大、視力模糊,一定要儘速就醫,以防是「懸韌帶斷裂」造成水晶體位移的「外傷性白內障」!若不及早就醫,不僅影響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因視力急劇惡化,危及人身安全。

▲圖2;水晶體更傾斜、裸視變成0.5。(照片提供/洪啟庭)

懸韌帶斷裂水晶體位移

▲圖1;懸韌帶斷裂以致水晶體和棕色的瞳孔有些距離。(照片提供/洪啟庭)

門診中,就曾遇到原本視力良好的26歲年輕男子在發生車禍後,視力不到一週,從原本裸視1.0,沒有近視、遠視和散光等問題,裸視退化到0.5,近視675度、散光高達450度,這是因為車禍導致他支撐水晶體(水晶體重90mg、直徑9mm、前後徑5mm)的懸韌帶斷裂,以致水晶體位移。

▲接受視力檢查,以得知裸眼視力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洪啟庭)

一般人在受傷時,如臉部沒有直接受到撞擊,多半不會想到眼睛有可能會受傷;但台灣軍方醫學研究發現,任何地面的兩車撞擊,會使人體在側面撞擊的加速度,高達數個地心引力的強度(數個G力)下,人體在這種加速度中可能會造成體內、外組織挫傷等。

▲散瞳後,用裂隙燈檢查患者的眼底狀況;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照片提供/洪啟庭)

這名26歲男性也是因撞車時有安全氣囊保護,不以為意,沒想到隔兩天後,兩眼視差逐漸變大,尤其是右眼更為模糊,曾到附近眼鏡行驗光發現右眼出現輕微度數,隔天到眼科看診,驗光結果近視250度、散光150度,裸視從1.0降為0.8。

經散瞳檢查發現水晶體與瞳孔間的距離出現了小裂孔,懸韌帶斷裂60度,但裸視仍有0.8(圖1)。

但他隔天回診時,驗光已高達近視675度、散光450度,裂隙燈下的水晶體更傾斜、裸視也掉到0.5,這是因為水晶體逐漸下沉(圖2),估計至少有135度的懸韌帶斷裂。

立即安排白內障手術並置換人工水晶體。術後一個月,裸視為0.9,至於植入的人工水晶體在經過3個月的觀察追蹤,也沒有脫位的現象。

其實各國資料顯示,因懸韌帶斷裂,造成水晶體脫位或半脫位的發生率不算低,2015年法國報告指出約有11.1%;2014年美國發生比例為16.5%;2013年有一篇韓國軍人外傷的檢討中,發生比例大概為10.8%;台灣發生比例也大約在18%左右。

提醒民眾,只要外傷後(無論任何碰撞傷,尤其是頭部)幾天內,突然看遠處、或配戴現有眼鏡也模糊、到眼鏡行或眼科驗光發現,度數比受傷前突然增加300至400度(特別是每隔一天度數就大幅上升)、散光者,100%是懸韌帶斷裂了,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必須接受眼科細微手術,才可能恢復光明。(作者為國軍高雄總醫院教研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