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蛇龜柴棺龜 遭大肆獵捕走私中國

(南投警方提供)

(南投警方提供)

2016/05/25 06:00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台灣龜類大浩劫!中國人愛吃特有珍稀保育類食蛇龜和柴棺龜進補,台灣洪姓兄弟為首的集團便全台獵捕、收購,再走私到中國,5年獲利達8700多萬元。因需求量大,龜類日少,去年中國收購價1台斤飆至1萬餘元。

保七總隊第六大隊去年9月根據線報,查獲獵捕食蛇龜的邱姓男子,並救出未被賣出的18隻食蛇龜,報請南投地檢署檢察官葉清財及黃天儀指揮,已先起訴5人,昨日檢方再起訴13人,包括負責全台收購、也兼差獵捕的洪俊榮、洪松賢兄弟及洪俊榮的兒子,還有負責將這些龜走私到中國的鄭丁界,其餘則是獵捕者或收購小盤。

兄弟檔5年牟利近9千萬

南投檢方指出,洪姓兄弟做生意方式是對岸「先匯款下單」,他們再收購販售,透過鄭丁界走私到中國。從2010年到2015,匯給洪姓兄弟的金額累計達8700多萬元,但無法據此推算出食蛇龜受害數量。

檢警透露,食蛇龜和柴棺龜大量被捕,日漸稀少,洪姓兄弟賣給中國的價格一漲再漲,食蛇龜從每台斤650元,一路漲至9000元,去年下半年達每台斤1萬600元。

學者︰食蛇龜恐將滅絕

至於台灣負責獵龜的不肖份子,大多使用捕鼠籠內放秋刀魚塊或香蕉塊誘龜,但也有呂姓男子訓練狗聞龜味,聞到了就吠叫,再由他去捕捉,而他用此方法捕到的食蛇龜多達537台斤。這些獵捕者或小盤商賣給洪姓兄弟的價格,數年來從每台斤650元到6500元不等,獵捕數量也很大,有人最多一次可賣3、400台斤。

中興大學去年調查研究顯示,民國50年代,1小時可抓到100隻食蛇龜,現在1週卻抓不到1隻,再這樣下去,食蛇龜就要滅絕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