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腹部超音波不是胃腸道理想檢查工具

2016/05/23 06:00

文/許金川

Q:我是C型肝炎病患,一直有固定抽血跟超音波追蹤檢查,最近常容易腹脹,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想請醫師順便看看我的胃有沒有問題,結果醫師說超音波是無法檢查胃部有沒有問題,建議我做胃鏡。

我很訝異胃不是也在腹部?腹部超音波為什麼會無法看呢?請問腹部超音波除了肝臟之外,到底還可以看到哪些器官?

A:腹部超音波是肝臟檢查的一項利器,沒有侵入性,也很方便。臨床上,腹部超音波除了可以觀察肝臟實質組織、肝內膽管及血管之外,還可以看到包括脾臟、腎臟、膽囊、胰臟等。此外腹腔內的淋巴及大血管如果有異狀,也可以一併看到。

不過,超音波檢查還是有一些限制的。因為超音波檢查的原理是利用檢查的探頭將音波傳到腹腔內的器官,而後音波再回傳探頭,送到超音波機器處理後,再以影像呈現,因此,在這個過程中,不能阻擋音波的傳導,例如骨頭或空氣都會阻擋音波的傳導,以致無法檢查診斷。

胃及腸道是中空組織,內有許多空氣,所以超音波並無法清楚診斷胃、腸內的病灶,並非胃腸道的理想檢查工具,如果真的胃、腸方面有不舒服的症狀,建議還是要做胃鏡或腸鏡,才能做正確的診斷。必要時,也可以直接做組織切片送病理化驗。

如果害怕胃鏡或腸鏡檢查不適,目前無痛腸鏡、胃鏡的技術很成熟了,只要睡一覺醒來,就完成檢查了。

不過,檢查前,要先確認本身對麻醉會不會過敏或有無麻醉的禁忌症。(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4期會刊內容包含「根除C肝全面啟動」、「腹部超音波檢查,關鍵八大問」、「肝癌侵犯到血管,怎麼辦?」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