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大借酒澆愁 喝到「肝昏迷」險沒命

2016/05/12 06:00

醫師呼籲,切勿透過飲酒紓壓,否則可能紓壓不成,反而傷身;圖為情境照,(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

運動是很好的紓壓方式;圖為情境照。

一名年約50歲的中年男性,平時除了社交或應酬喝酒,也習慣睡前喝酒助眠,但反而造成情緒不穩,睡眠品質更差,肝功能逐漸受損。

最近他還因公司承攬世大運幾個重大工程,更讓他心力交瘁,藉由大量飲酒舒緩心情,沒想到竟在一次應酬中,因肝昏迷出現意識不清,被緊急送醫才發現酒精成癮,最後辭去工作,專心接受戒癮治療。

借酒澆愁愁更愁,還可能爆肝丟了性命!楊聰才身心診所醫師楊聰財表示,現代人長期面對各種壓力,身體累積過多壓力荷爾蒙,容易引發各種疾病,短期症狀包括情緒不穩、容易疲倦、失眠或記憶力變差等,長期則可能免疫系統下降,甚至罹患憂鬱症或焦慮症。

錯誤方式紓壓 疾病反上身

不過多數民眾卻靠抽菸、喝酒、狂吃零食或血拚等錯誤方式紓壓,反而導致疾病上身、肥胖或加重財務壓力。

精神科醫師劉誠崇指出,根據國內學者去年調查顯示,國內青壯年及中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分別為1.82%及4.82%,可能形成酒癮則分別為2.4%及2.27%;換算下來,以國內成年人共1600萬人,不當飲酒恐超過百萬人。

醫師建議,民眾可謹記「4S」紓壓口訣,包括睡眠(sleep)、運動(sport)、分享(share)及按摩(spa);注重睡眠環境及充足睡眠,並保持良好睡眠品質;運動則可分泌腦內啡,有助睡眠及情緒調適;也可以找信任的家人或朋友傾訴,盡量避免獨處;適度按摩則紓解疲憊身心,緩解壓力造成的肌肉僵硬與痠痛。

警語: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