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火燒心」 飲食要正常

2016/05/09 06:00

愛吃甜食、巧克力,較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藍一晶)

圖‧文/藍一晶

◎案例一

聽說喝醋可以瘦身,38歲的蔡小姐5年前開始學喝醋,某天一口氣喝了兩碗醋,結果胃酸逆流。

之後症狀持續了5年,最近還常夜裡咳嗽醒來,搞得白天工作精神不佳。

◎案例二

58歲的張女士是一家公司的主管,工作壓力大加上三餐不定時,常有胃痛不舒服的情形,近來感覺食量減少,飯後又腹脹難受,只好抽空看醫師。

經過診斷,蔡小姐和張女士雖然症狀不同,但都是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變化多端,典型的有火燒心或心口灼熱感,酸液倒流(溢赤酸),如泛酸、吞酸、吐酸症狀;非典型的則有胸痛或胸悶(必須要先排除心絞痛原因)、非逆流性胃灼熱、上腹痛、容易餓、食後腹脹、食量減少、打嗝噯氣、食道有異物感、吞嚥困難等。

倘若胃酸逆流影響呼吸道,會引起慢性咳嗽、夜眠咳嗽、氣喘、聲音沙啞、口腔異味、咽喉異物感、慢性咽喉發炎等。

胃食道逆流可產生許多併發症,主要有上消化道出血而引起嘔血或黑便;嚴重食道炎可導致食道狹窄及食道的癌前病變等。

◎在病因病機部份,可由下列因素造成:

●飲食失調:飲食習慣不良,如吃消夜、三餐不定時、進食速度快、喜食易生痰食物(如甜食、巧克力等);吃飽即躺平、暴食過飽、飲食不節制等。

●脾胃虛弱:稟賦不足或勞倦內傷致脾胃受損,運化不行而噯氣泛吐酸水。

●寒邪犯胃:暴受風寒或過食生冷,胃陽氣受阻,濕濁內停,郁而成酸。

●七情內傷:鬱怒傷肝或因思慮傷脾,脾胃受損,中陽不足,痰濁內聚,釀而成酸。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的主要原則,除了一開始症狀治療(治標)外,中後期更應針對致病原因,與視病人體質而根治(治本)。

中醫建議三餐定時定量(7分飽),細嚼慢嚥,避開甜食及易增加胃酸食物,例如:梅子、醋、葡萄柚;難消化食物,例如:肥甘厚味油膩之物、糯米;刺激性食物,例如:咖啡、濃茶、酒,以及燒烤炸辣、燥熱易上火食物;易脹氣食物,例如:豆類、牛奶、麵包、發酵食品;寒性蔬果等,飯後勿吃冰冷飲品,最好做散步等輕量型運動,並保持心情愉悅,適度紓壓放鬆,相信胃食道逆流會獲得極大的緩解。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