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母則強! 孕媽咪護寶寶 忍痛扎280針控血糖

2016/05/07 06:00

▲吳敏如走過艱辛的懷孕路,現在有女萬事足。(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吳敏如說,懷孕時每天要扎7針測血糖,一開始不敢扎,都要靠先生幫忙。(記者歐素美攝)

媽媽真偉大!衛福部豐原醫院語言治療師吳敏如懷孕時因罹患妊娠糖尿病 ,從懷孕第31週開始,每天扎7針檢測血糖,到生產時共扎了280針 。

幸好她在懷孕期間十分忌口、仔細控制血糖,終於產下健康的女兒,產後血糖也恢復正常,但仍需每年追蹤。

33歲的吳敏如結婚3年終於懷孕,懷孕第28週時產檢,喝50克糖水檢測血糖,結果血糖偏高,31週時再喝100克的葡萄糖水複驗,血糖仍超過156mg/dl(正常值為140mg/dl以下),確診為妊娠糖尿病。

吳敏如說,當時真的很難過,「憂心」大於「即將為人母的喜悅」。為了不影響寶寶的健康,她只能認真記錄控制血糖,只要是會造成血糖飆升的食物都不吃,就連懷孕時非常想吃的鹽酥雞及鮮奶茶,也都忍住慾望沒吃。

懷孕時的早餐,只能吃一片吐司,飯或麵都只盛碗的7分滿。三餐前後及睡前都要扎一針測血糖,別人懷孕進補,但她卻斤斤計較吃了多少澱粉,連飽足感都沒有,最後只能用吃肉類或蔬菜來增加飽足感。

再加上有前置胎盤的問題,懷孕後期的兩個月必須臥床安胎。即使懷孕過程很煎熬,一直到剖腹產下健康的女兒,終於可迎來人生第一個母親節。

豐原醫院婦產科主任張崑敏表示,懷孕期間胎盤分泌的荷爾蒙會干擾胰島素作用。若胰島素分泌不足,血糖就升高,血糖超過140mg/dl就是妊娠糖尿病,患者不會有明顯症狀,但血糖若控制不佳,可能導致流產或引發巨嬰、新生兒低血糖或呼吸窘迫等,且懷第二胎時罹患妊娠糖尿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

新陳代謝科主任林育玲表示,妊娠糖尿病盛行率約1%-3%,若婦女懷孕前即發現血糖檢測異常,最好進行治療或調整生活型態,控制穩定後再懷孕比較好,並配合定期產檢,以便有效降低母親或胎兒的合併症。

另外,媽媽產後6週需要重新檢測血糖,以確認是否罹患糖尿病。若哺餵母乳6個月以上,可以減少或延緩媽媽發展成第二型糖尿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