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太太二尖瓣膜逆流 首例不「開」心修補好

2016/05/04 06:00

▲83歲黃老太太(左)是國內首例接受「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病例。(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宋思賢醫師展示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相關醫材。(北榮提供)

83歲的黃老太太因為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經常出現胸悶、氣喘症狀,合併心臟衰竭,藥物治療無效。礙於她年紀大,屬於手術的高危險族群,經台北榮總心臟內外科醫療團隊評估,並與家屬溝通後,決定不「開心」,而是透過「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進行治療,成為國內首例病例。

二尖瓣由兩個葉片組成,萬一葉片脫垂無法正常關閉,血液就會發生逆流,是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醫師李慶威表示,嚴重的二尖瓣膜逆流會導致心臟衰竭,同時引起胸悶、氣喘、心律不整、中風,甚至猝死,而超過75歲的族群,中度以上二尖瓣膜逆流盛行率約10%,必須注意。

李慶威指出,原本治療重度二尖瓣膜逆流的手術方式,以傳統開胸手術修補二尖瓣脫垂為主,若是情況嚴重到無法補救,就會進一步置換瓣膜,但由於要鋸胸骨,因此部分患者會選擇達文西機械手臂瓣膜手術、內視鏡瓣膜手術,不用鋸胸骨,只要在胸前打洞即可進行,傷口大幅縮小,只是術程仍要停止心臟跳動,使用體外循環。

不過,2009年二尖瓣夾發明,首次可以應用導管進行二尖瓣膜修補手術,對於高手術風險患者,能透過微創方式,從鼠蹊部的靜脈進入心臟完成瓣膜修補。

台北榮總去年派送心臟內科醫師宋思賢與李慶威前往德國醫學中心接受高階經導管治療手術的訓練,並在今年5月1日完成國內首例「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

李慶威強調,「經導管二尖瓣膜修補手術」的傷口僅有針孔大小,術程約3-4個小時,且不必使用體外循環,心臟可以保持跳動,降低手術風險,隔天就可下床。若是早上手術,晚上即可進食,均優於其他手術方式,大幅降低併發風險,可以提供年紀較大或手術困難族群另一種選擇。

只是這項治療目前尚沒有健保給付,患者必須自費80萬至100萬元不等。

黃老太太接受此手術後,當天即可正常進食,隔天下床行走,恢復正常生活作息,並且大幅改善胸悶、氣喘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