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淋巴瘤作怪 忘記吃過飯 阿伯連吞3便當

2016/05/03 06:00

▲醫師呂彥德指出,病患因淋巴瘤(手指處白色部分)長在腦室,因此必須施以全腦脊髓照射放射線治療。(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光田醫院使用鋸齒狀相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和影像導引系統,病患可躺著治療(圖中病患為示範病患)。(記者張軒哲攝)

一名63歲的陳姓男子日前出現記憶力衰退,經常忘東忘西,甚至叫錯家人名字、和妻子跟旅行團出遊時無故失蹤,還在一小時內一口氣吃下3個便當後,卻忘記自己吃過飯,不斷要求要吃飯。

就醫確認為原發性中樞神經淋巴瘤(腦淋巴瘤)導致腦壓升高,壓力壓迫正常腦細胞,導致他出現記憶喪失、人格異常等脫序行為,經過多次放射治療,狀況逐漸改善。

記憶力衰退是常見老化症狀,然而倘若嚴重失憶,合併失眠、專注力變差、躁動不安、嘔吐等情況,要留意大腦「凸槌」了。

陳男因記憶力嚴重衰退,和妻子出遊時無故失蹤,大夥急得找人,一個半小時陳男現身,卻對自己走失期間去哪裡、做什麼事全然不知,上車頻頻嘔吐,家人察覺有異。

某日陳男午餐後,要求家人再買便當給他吃,一小時內吞下3個便當後,仍忘記已用餐,要求要吃午飯,家人趕緊帶他到光田醫院就醫。

光田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呂彥德指出,陳男接受核磁共振發現腦室中央有不明腫塊,再經切片確認為原發性中樞神經淋巴瘤(腦淋巴瘤)。

呂彥德說,原發性淋巴癌腫瘤長在腦部機率僅4%,但各年齡層均可能出現,以50至60歲銀髮族居多。陳男因腫瘤於腦室合併出現阻塞性水腦,使得腦壓升高,壓迫正常腦細胞,導致記憶喪失、人格異常及噁心、嘔吐的症狀。

醫學研究腦淋巴瘤發生原因可能與遺傳、自體免疫病變、細菌或病毒感染及環境等因素都有關係,較常出現在免疫能力不全或器官移植後的病人身上,約有2~6%的愛滋患者罹病。

呂彥德表示,陳男腦淋巴瘤正好位在腦室,腦室充滿腦脊髓液,癌細胞可能隨腦脊髓液傳播至大腦、脊髓至尾椎,因此放射線治療必須執行技術性較高的「全腦脊髓照射」。前後共經13次全腦脊髓照射,定期返院追蹤並努力復健,從臥床到能陪妻子上菜市場買菜,重拾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