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度近視注意! 小心視網膜剝離

2016/04/29 06:00

▲醫師建議高度近視者應該每半年至一年要定期檢查視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聯合醫院提供)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

一名22歲男性在兵役體檢時,因雙眼近視達1200度而轉往門診複檢,意外發現左眼視網膜上有一個視網膜撕裂孔,並伴隨局部性視網膜剝離,緊急接受視網膜雷射光凝固術修補,成功封住裂孔,避免視網膜剝離範圍持續擴大。

另一名24歲男性同樣在兵役體檢時,發現雙眼視神經盤凹陷偏大,疑似青光眼而轉介門診,發現雙眼眼壓均高達26毫米汞柱,並確診為青光眼。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眼科主治醫師林穎正指出,兩名病例都很年輕,因視網膜裂孔往往是從邊緣開始,患者不易察覺,經常要等到眼內水份從裂孔流到視網膜下,造成視網膜剝離、影響視力後,患者才會到醫院就醫,不過此時就必須動手術。

兩名役男的近視度數接近千度或破千,但因平常沒有任何不適,矯正後視力也有1.0,從未接受眼科檢查,直到兵役體檢才發現有問題。

林穎正說,近視除造成視力模糊外,容易合併白內障、青光眼、飛蚊症、視網膜退化與剝離等併發症,高度近視者的機率又更高,是一般人的好幾倍。尤其台灣人的近視情況愈來愈普遍,高達85%以上的人有近視,其中有3成是中高度,而擁有中高度近視人口也不斷往下延伸,因此高度近視患者每半年至一年應接受一次眼科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林穎正也提醒,有些患者做完雷射近視手術後,眼睛恢復到沒有近視狀態,就誤以為自己不會有近視併發症,其實不然,因雷射近視手術只能改變角膜弧度和厚度,並不會改變眼軸、視網膜的結構,所以近視相關併發症的風險不會因雷射近視手術而減少,一樣還是要定期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