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kg腫瘤卡腹 她坐著睡2年

2016/04/20 06:00

▲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腫瘤長度達45.4公分,且壓迫到其他器官。(北醫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劉姓婦人(中)的腹部腫瘤取出後,和母親一起感謝劉偉民醫師。(北醫提供)

從事服務業的劉小姐,曾先後在20年前和10年前因卵巢囊腫,切除兩側卵巢,但是仍保有左邊部分卵巢,直到兩年前因腹部腫脹,半夜無法平躺入睡,也沒有辦法吃東西,但她一直拖到腰圍達150公分才決定就醫,經檢查後發現是「低惡性度卵巢癌」復發。

▲劉姓婦人術前腹大到必須坐著睡覺。(北醫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當他看到劉小姐時,嚇了一跳,他從來沒有看過腹部有這麼大的腫瘤,不僅讓劉小姐的體重從原本的50公斤增加到85公斤,同時腹中的巨大腫瘤還壓迫到肺部及後腹腔的下腔靜脈,分別導致肺部無法完全擴張、影響血液回流,一定要手術把這個「不定時炸彈」摘除掉。

可是全身麻醉後,出現「低血壓休克」的風險極高,另外腫瘤嚴重沾黏至橫膈膜、肝臟及腸,手術過程極可能大量失血,均為醫療團隊面臨的嚴峻挑戰。

「北醫附醫」的婦產科、麻醉科、一般外科及泌尿科組成20人的醫療團隊,歷經近6個小時的手術,為病患輸血近一萬CC,才成功取出腫瘤,病患體重瞬間減少30多公斤,歷經一個星期的休養,復原情況良好。

劉偉民說,取出的腫瘤長45.4公分、重達30多公斤,有三個臉盆大,就好像生了十胞胎。

劉小姐昨天表示,非常感謝醫師們,讓她重獲新生。體重也終於回到原來正常的50公斤,食慾也比以前好。

劉偉民提醒,女性罹患低惡性度卵巢癌的機率占15%,好發年齡為30到35歲,日後復發的機率為7%-8%,但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婦女還是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提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