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台交攜手曾宇謙 蕭泰然響徹新加坡

台灣囝仔曾宇謙(左)和指揮簡文彬與國台交在新加坡首度演出蕭泰然《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記者楊媛婷攝)

台灣囝仔曾宇謙(左)和指揮簡文彬與國台交在新加坡首度演出蕭泰然《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記者楊媛婷攝)

2016/04/04 06:00

〔記者楊媛婷/新加坡報導〕已逝台灣音樂大師蕭泰然最大的心願,就是台灣的音樂能走出福爾摩沙,讓更多人透過音樂感受台灣之美。昨天在簡文彬的指揮棒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與去年奪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最高賞的曾宇謙做到了,演出的蕭泰然《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演繹大師對母土始終不變的愛與浪漫,更傳遞大師對台灣能在世界出頭天的殷殷期盼。

最末場爆滿、門票一張不剩

應新加坡交響樂團邀請,國台交首赴新加坡於維多利亞音樂廳舉行兩場音樂會,昨天最末場演出全場爆滿、門票一張不剩,還有樂迷在外場等候補,也有好幾位追著曾宇謙特別飛來新加坡的台灣樂迷。

去年贏得柴可夫斯基小提琴賽後,曾宇謙接受本報專訪時曾表示,若有機會想多在國際舞台拉奏蕭泰然所譜寫的樂章。在簡文彬與國台交的安排下,曾宇謙這次特別拉奏蕭泰然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該曲融合台灣民謠與風光,第一樂章描繪台灣歲月靜好的田園風光,第二樂章則是民謠《牛犁歌》的昇華,在曾宇謙的演繹下,讓人彷彿在新加坡就可聞到台灣潮濕卻又充滿生命力的空氣,看到農夫牽著水牛優閒犁過水田;最終樂章則有《一隻鳥仔哮啾啾》的旋律,傳遞蕭泰然因黑名單無法返國,對台灣無盡的思念。

曾宇謙演繹蕭泰然曲目的音色之美、技巧熟練,讓全場觀眾屏息聆聽,曲罷掌聲雷動,曾宇謙又帶來安可曲巴哈《a小調小提琴奏鳴曲》的行板樂章,展現高難度技巧,獲得樂迷高度評價。

當地林姓樂迷說,他是首度聽到蕭泰然的作品,忍不住紅了眼眶,「雖然我不清楚台灣的歷史,但從中能感受作曲者對土地深厚的情感。」

催生蕭泰然《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的前台南市文化局長林衡哲也來到現場聆聽,他透露當初蕭譜寫該曲時,「是用給台灣人寫遺囑的心情,一口氣完成該曲。」看到曾宇謙站在國際舞台演繹蕭泰然作品,也讓他心情激動,「蕭泰然身後沒為子女留下金錢,但為台灣留下誠摯又豐富的音樂遺產。」

國台交一開場則演出鍾耀光同樣取自民謠《金蛇狂舞》的《節慶》,彷彿重現台灣莊嚴又熱鬧的廟會慶典,最後則是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讓樂迷乘著樂音,進入酒神的狂歡祭典。

昨天聆賞的觀眾包含我國駐新加坡代表張大同、新加坡文化部副部長馬炎慶、南洋藝術學院院長林耀等,知名指揮水藍讚譽台灣交響樂團已有躋身一流交響樂團的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