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正確儲存 反潮期不用煩

2016/04/01 06:00

▲須冷藏的藥品一定要放在冰箱內。 (照片提供/黃湘茗)

文/黃湘茗

日前「房子出汗」戲碼不斷上演,很多人家中的牆壁、地板不停冒汗、濕答答,除濕機、烘乾機忙不停。有人擔心衣物、地板發霉,至於慢性病及呼吸道疾病民眾則擔心「藥品」也潮濕。

領藥民眾最常問的問題是:「可不可以把藥品放在冰箱?」很多人誤以為冰箱是萬能儲存室,不管食物或藥品通通都塞進去。其實保存藥品的最簡單原則就是「避光、避濕、避熱」,只需要放在不會被陽光直接照射的陰涼抽屜中就可以了。

大部分藥品不需要存放冰箱,只需室溫儲存即可,放在冰箱裡,反而會因吸濕提早變質。只有部分特殊藥品依標示須冷藏。

◎以下幾點提供民眾注意

●避免放在過熱或潮濕環境,如廚房(尤其電鍋、瓦斯爐旁)、浴室。

●開瓶後,棉花及乾燥劑應立即丟掉。

●糖尿病用針劑insulin(胰島素),開封前,一律冰箱冷藏(2-8℃)。

●少數眼藥水、肛門栓劑也是冰箱冷藏。

●每次只服用半粒,剩餘半粒不能放冰箱,反而會受潮。

●急救用的舌下硝酸甘油片,一定要儲存棕色藥瓶內。

●眼藥水及胰島素針劑經開封後,一個月內用完。

要切記的是,藥品罐上所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日期,開封後期限就會縮短。因此不要怕浪費,吃了變質、潮解的藥品,不但無法治病,更可能傷身。請遵從醫師或藥師指示,正確服藥及正確儲存藥品,以保安康。

(作者為台中市藥師公會監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