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曬傷急敷面膜 小心過敏反黑

2016/03/31 06:00

▲不論保養品或是美白產品,適量使用就好;圖為情境照。 (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日曬後,千萬不要急著敷面膜美白;圖為情境照。(記者林惠琴攝)

俗話說:「一白遮三醜。」讓許多女性拚命想要皮膚白皙、透亮,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和專家都指出,市售許多美白化妝品的主要作用是淡化黑色素和黑斑,天生「黑肉底」的民眾是無法靠化妝品變白的。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許多人誤以為美白化妝品的濃度愈高愈好、或是塗抹厚一點,可以讓效果加倍。事實上,皮膚對美白成分的吸收有限,濃度太高或塗抹太多都是浪費。以美白面霜為例,每天早晚各塗抹一次、每次塗抹量約一顆黃豆大小即可。

食品藥物管理署科長洪國登說,目前有批准使用的美白化妝品成分包括傳明酸、水楊酸等共13種,其美白功效為「抑制黑色素形成」或「促進已產生的黑色素淡化」,消費者在選購這類化妝品時,可依自己的需求,從產品標示的成分選購適合自己的產品。

有些民眾每天洗好幾次美白洗面乳,認為能加速美白,但黃毓惠說,美白成分仍會被清水洗掉,且一直洗臉會讓皮膚變乾,反而容易長細紋,變得不好看。

食藥署曾發現,有民眾誤信偏方以荖花葉敷臉美白,導致皮膚受到破壞,產生網狀黑色白色交織的斑點;也有民眾盲目聽從「美容達人」建議,以雙氧水自製面膜美白,以為可以破壞黑色素細胞,結果卻灼傷臉部肌膚。

黃毓惠說,她的門診常遇到女孩到海邊日曬變黑,回家立刻敷美白面膜,但因面膜有水分,會讓皮膚的角質細胞吸水膨脹,而產生短暫皮膚光亮的假象。當角質細胞消脹後,皮膚不但不會變白,若原本已曬傷,還可能受面膜上的化學成分刺激,造成皮膚紅腫、反黑。

食藥署提醒,想要擁有白皙肌膚仍應循正確管道,詢問專業皮膚科醫師;使用美白化妝品時,應避免用在發炎部位。若曾有過敏經驗,應先確認過敏成分或先做皮膚過敏性測試,確認對產品沒有過敏反應再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