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感冒歪脖子 小心頸椎半脫位

2016/03/30 06:00

孩子不舒服,最令家長擔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朱峰傑

一名7歲小女孩,早上起床時,告訴媽媽:「脖子好痛,而且不太能轉動。」媽媽一看,發現女兒的脖子歪斜,試圖扶正,結果女兒反痛得哇哇叫,媽媽趕快帶她去骨科門診就醫。

原來小女孩一週前曾出現感冒症狀,在經過一系列檢查,包括X光和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學檢查,確診是第一、二頸椎旋轉半脫位。經過藥物及戴軟頸圈治療一週後,小女孩的斜頸症狀已消失,可以正常活動。

第一頸椎也稱寰椎,第二頸椎又叫樞椎,所以第一、二頸椎旋轉半脫位又稱為「寰樞椎旋轉半脫位」。頸椎的第一、二節間活動度相當大,第二頸椎前方有向上突起的齒狀突,靠著其周圍韌帶與第一頸椎形成重要穩定的關節,負責50%以上頸椎旋轉的活動角度。相對於成人,此病症較常見於孩童,而且往往發生在上呼吸道感染後。

這是因為孩童發育還未完全,負責關節穩定的韌帶相對較鬆軟,再加上感冒時導致口咽及後咽部位的軟組織發炎、腫脹,就會造成頸椎第一、二節間的韌帶鬆動,使關節更加不穩定,可能因此發生第一、二頸椎旋轉半脫位。

治療方式與病症診斷的早晚有關,若症狀發現得早,在一個星期內,還可以透過穿戴軟頸圈及口服藥物進行治療;若症狀持續一星期至一個月間,就需以頸椎牽引導正治療;但若斜頸症狀已超過一個月以上才處理,通常得接受開刀矯正,進行頸椎第一、二節融合手術,只是會減少50%的頭部轉動角度。

提醒民眾,若有發現家中孩童因感冒後出現頸部不適,頸椎旋轉活動受限,及急性斜頸症狀時,應儘早至骨科門診就醫,診斷是否為第一、二頸椎旋轉半脫位,以利及早給予適當治療,越早治療,效果越好。(作者為衛福部旗山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