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籲親子共食333 1/4兒少週週吃垃圾食物

2016/03/22 06:00

市場上有各種食物原形,是讓孩子認識真正食物的最好學習教室。(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

美國、英國陸續針對含糖飲料提出警示並研議課稅,兒福聯盟昨公布最新「2016年兒少飲食與食育現況報告」卻顯示,國內逾25%的兒少週週吃不適合兒童長期吃的食物,以含糖飲料比率最高,有68%比例是每週喝含糖飲料一次以上,44%則是每週喝很多次以上,而攝取過多糖分,除導致蛀牙、肥胖外,還會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以孩子們常接觸的可樂與珍奶,都是一杯含糖量就過量。

兒盟去年12月8日至今年1月8日對國中小兒少進行調查,有效樣本數1577份。調查顯示,除68%兒少每週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 ,58.4%兒少每週至少吃一次零食餅乾,43%每週至少吃一次甜甜圈等糕點;還有熱狗、香腸、培根等加工醃製肉品,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仍有超過35%孩子每週吃一次以上,甚至一成一孩子每週吃好幾次。

兒盟執秘黃韻璇指出,當前兒少飲食三大問題有「飲食習慣不良」、「 飲食認知錯誤」、「飲食教育不足」;孩子會選這些不健康飲食,多是因從小就認知錯誤,包括35%兒童根本不認識常見的生鮮食物,哪個是青江菜、四季豆、花椰菜?好久答不出來;更嚴重的是無法分辨加工與原形食物,例如不知道黑輪、魚板、雞塊都是加工食物,何況是選健康食品。

兒盟呼籲,父母應多多與孩子共廚、共食,甚至一起買菜、準備,才會有助孩子飲食均衡。兒盟呼籲「健康寶貝333」守則,包括一週三天在家吃飯,三菜一湯營養均衡、及每次30分鐘共食時光以進行親子食育。另外兒盟也將在4月於粉絲團發起「愛餐餐營養絕配」活動,有機會抽中大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