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不只是靈魂之窗 還是健康之窗

2016/03/06 06:00

▲透過眼底檢查可以了解患者的健康狀況。(照片提供/陳慶隆)

圖‧文/陳慶隆

眼睛檢查是少數可以不用侵入身體,卻可以診斷全身系統性疾病的檢查,特別是潛在或還未發生的疾患。眼科醫師可以藉由詳細的眼科檢查,來發現這些潛在或未知的疾病,所以眼睛不只是靈魂之窗,也是健康之窗 。

這是因為眼睛內部有許多微細組織與全身其他主要器官組織非常相似,像視神經本身就是腦神經的一部分,也就是第二對腦神經,所以在眼睛裡面一點點的異常狀況,都有可能是身體其他部分也發生類似病變的重要信號。

舉例來說,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視網膜專科醫師最常處理及治療的疾病,藉由藥物「散大」患者的瞳孔(簡稱散瞳),來觀察視網膜的相關解剖構造,包括視網膜血管病變及受損的情況。

臨床上,曾發現有部分患者並不知自己有糖尿病,是在接受視網膜檢查後才發現自己已經罹患嚴重的糖尿病,開始接受治療。

在視網膜科門診,我經常提醒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患者,糖尿病其實是全身性血管的疾病。除了腦血管與心血管容易發生梗塞與出血的致命疾病以外,腎臟血管以及四肢末梢神經與循環也會跟著出問題。當患者的視網膜血管開始阻塞出血,其實腎臟血管也會跟著發生病變。像是視網膜出血,患者會因為視力受損,而尋求醫療協助,但是腎臟是一個安靜的器官,大部分都要到開始產生尿毒症才發現,接下來洗腎可能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另外,視網膜動脈或靜脈阻塞,就是俗稱的「眼中風」,也是眼科常見的病症。在門診遇到這樣的患者,我們通常都會告訴病患,眼睛會中風就表示身體其他部位也會中風。接下來轉介到心臟內科或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檢查是非常必要的,因為心臟或身體其他部位血管可能發生血管狹窄或血栓形成,下一步可能阻塞重要血管,而導致生命危害。

另外,視野或視力受損有可能只是青光眼或是白內障的症狀,但是也有可能是導因於腦部發生病變,像是腦中風、腦外傷、腦腫瘤或是腦出血。所以眼科檢查真的可以早期發現系統性疾病,讓患者早期接受治療。

◎應該多久做一次眼睛檢查?

根據美國眼科醫師學會的建議,一般沒有特別眼科疾病的人最好在40歲(或之前)接受眼科健康檢查或篩檢。但是如果本來就有眼科疾病,或者是發病的危險因子,像是糖尿病、高血壓或者是有眼科疾病的家族史,就必須直接去看眼科醫師,即便還未滿40歲。接下來,眼科醫師就會告知多久需要回診追蹤檢查。

相較於其他科別的檢查,眼科的部分真的比較簡單,時間上也相對少許多。當眼科醫師發現您有異常病變時,會將您轉診適當的科別,讓您接受進一步檢查。

眼睛不只是靈魂之窗,更是健康之窗。我們可從眼睛中看到許多健康的問題,進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作者為嘉義長庚醫院眼科及視網膜科專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