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書摘》 「心律不整」藏警訊 護心養生別輕忽

2016/03/06 06:00

江碩儒醫師(左)和林恭儀醫師(右)分別從西醫和中醫觀點出發合著
《心律不整》一書。(江碩儒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常有人感覺胸口悶悶的,或是心跳速度「怪怪的」,就很擔心是不是心臟出了問題?不過,醫師表示,不是所有的「心律不整」都需要治療,甚至於有些人只要生活規律正常、適度運動及避免環境中的刺激因素,心律不整可以不藥而癒。

由於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一旦心跳停止,就意味著生命的結束。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心臟這個只有拳頭般大小的器官,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碩儒繼上一本《心臟病:心肌梗塞、心臟衰竭與高血壓》著作後,又以「心律不整」為主題,執筆寫了《心律不整─認識心律不整與治療的72個方法》。

江碩儒指出,心律不整可以說是心跳異常的一個總稱,並非是一種疾病名稱,它包含了多種異常的心跳模式,例如心跳過快、過慢,以及不規則等,有可能是持續出現,或是偶發性。

比較特別的是,心律不整可分為「安全」或是「危險」,因應方式也不同。有些心律不整並不是心臟疾病造成的,而是因為其他疾病受到外來物質刺激造成,例如甲狀腺機能亢進會造成「心率」(即心臟每分鐘跳動的次數)過快,這時就要針對甲狀腺疾病做治療。

一般來說,健康的人在運動後,或是精神亢奮時,都會出現脈搏增加的現象,只要休息後,「心率」就會恢復,不會危害健康。

但「心律」指的是心臟跳動的節律,心律不整指的是心臟跳動不規則,必須透過聽診器或是心電圖檢查才能夠發現有無異狀。

心律不整的患者主要會出現心悸、胸悶、失眠、無力等症狀,因此當一個人「清楚地感覺自己的心跳停拍或不規律」、「突然意識不清地昏厥」、「常覺得呼吸不順」、「胸口鬱悶感,覺得全身無力、疲倦」就要趕緊就醫診治,因為心律不整與猝死有密切的關聯性,因此想要「活得好,活得老」,就必須預防與治療心律不整。

有別於一般醫療保健書籍,《心律不整》一書中也收納了中醫觀點,包括中醫對心律不整的診斷與分型、中藥療法及自我按摩療法,由北醫傳統醫學科內科主任林恭儀審定,希望透過中西醫聯手出擊,民眾更能護心養生,遠離心臟衰竭、暈眩及猝死的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