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咳嗽2週不癒 竟是過敏來搗蛋

2016/02/27 06:00

▲吳秉昇提醒家長,一般感冒大概一週就會改善,過敏可能會持續兩週以上。 (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現在正值流感高峰期,但家長也要小心,別把子女的過敏當成感冒!

一名3歲男童因咳不停到診所就醫,服藥兩週仍未見改善,改到其他醫院治療,醫師發現原來男童不是感冒而是過敏。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吳秉昇說,兒童過敏症狀包括打噴嚏、鼻塞、流鼻水、咳嗽、眼睛癢、皮膚搔抓,有時會同時出現好幾個症狀,令家長難以分辨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

其實過敏容易出現在早晚溫度低的時候,且較常發生在高濃度過敏原的室內,很多兒童會出現「癢」的症狀,例如眼睛癢、鼻子癢或皮膚癢,但不會發燒,一般感冒症狀大概一週就會改善,過敏則可能會持續兩週以上。

吳秉昇說,春季氣候不穩定、早晚溫差大,濕度也比冬季高,體質和環境是引起兒童過敏的兩大因素,過敏體質的兒童若遇到冷空氣刺激、塵蟎、黴菌、空氣汙染、病毒,都容易誘發過敏體質發作,台灣以塵蟎引起的過敏最多,若孩子噴嚏連連或咳不停,時間持續兩週以上,有可能是過敏而非感冒。

除了服藥治療,更重要的是設法遠離過敏原,天氣冷或早晚出門在外,應戴口罩,避免冷空氣刺激呼吸道。打掃時,為過敏兒戴上口罩,防止吸入塵蟎,家中使用除濕機,將濕度控制在60%以下,晴天時,曝曬棉被和枕頭兩小時,配合拍打,可以達到徹底除蟎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