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併肝硬化是否需治療 視GPT及B肝病毒量而定

2016/02/22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媽媽是B肝和肝硬化患者,大概規律追蹤近10年,肝指數都正常,每次看診都只有抽血及超音波檢查,醫師沒有開立任何藥物給媽媽服用。

最近我和同事聊天,才知道他的父親也是B肝、肝硬化患者,可是醫師卻有開給他的爸爸治療B肝的藥物服用。後來我詢問媽媽的主治醫師為何媽媽不用吃藥?醫師說媽媽的B肝病毒量很低,不需要再吃藥。

為什麼媽媽都已經有肝硬化了,B肝病毒量卻很低?真的不用吃治B肝藥嗎?

A:B型肝炎病毒在血液內會引起肝硬化及肝癌。因此,如果血液內有B型肝炎病毒又有肝硬化,尤其肝指數(GPT)也不正常,最好趕快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肝硬化進一步惡化。

但不少病友雖然有B肝及肝硬化,但是病毒量已經非常少,肝指數也正常,表示肝硬化是以前感染B肝病毒留下的後遺症,目前再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就沒什麼好處。

目前醫界對B肝合併肝硬化治療的共識是:如果肝硬化且B肝病毒量又高於2000國際單位,或者GPT異常且血液中測得到B肝病毒,就需要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了,利用抗病毒藥物將B肝病毒長期壓制,以便讓硬化的肝臟免於持續發炎的危機,如此,除了可以遏止肝硬化的進展外,同時也能降低發生肝癌的風險。

不過,您的母親雖然有肝硬化,但是她的B肝病毒量很低,並沒有高於2000國際單位,且肝指數持續正常,這表示B肝病毒並不活躍,肝臟也沒有發炎的跡象,使用B肝藥物治療就沒什麼益處,只要持續規律追蹤即可。

為何已經有肝硬化但目前B肝病毒量卻不高?有可能是過去B肝病毒曾經很活躍,B肝病毒量很高,造成肝細胞持續或斷斷續續發炎壞死,久了之後形成肝臟纖維化,進而演變為肝硬化,但是隨著年紀增長,B肝病毒繁殖力也隨之減退,所以,才會B肝病毒量很低,但卻存有肝硬化的情況。

不過,一旦為B肝帶原者,就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如果又併有肝硬化,每年更是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因此,即使目前不需藥物治療,但一定還是要定期追蹤。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