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臂神經叢重建術 癱瘓手臂回春

2016/01/29 06:00

黃男術後右手已可拿東西、搬推重物。(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

義大醫院臂神經叢手術團隊昨天切蛋糕,慶祝損傷病人健康復原。(記者蘇福男攝)

臂神經叢受損,修補難度相當高,能恢復5、6成已屬國際水準,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採取「對側第七頸椎神經移植術」,輔以顯微手術,復原逾8成以上,這項治療在國外醫療費以百萬元起跳,國內則全由健保給付。

臂神經叢即由人體第5、6、7、8對頸椎神經及第一對胸椎神經所構成的複雜神經叢,人體上肢動作和感覺神經全由臂神經叢控制。至於臂神經叢受損大致有兩類,一類為車禍或摔傷造成的外傷性臂神經叢損傷,另一類是孕婦生產過程引起的胎兒臂神經叢損傷。

杜元坤說,由於神經叢分布複雜,神經斷端結合的難度很高,且難以確定神經斷端是否組織健全足以再生,即使神經叢接合,因神經受損處與所支配的肌肉群距離遠,至少需1到3年以上的復健才能正常運作,但通常此時肌肉群已產生嚴重萎縮,因此臂神經叢治療向來是外科醫師最大挑戰。

臂神經叢手術成功率在1970、80年代不到10%,但歷經4次革命,尤其對側第七頸椎神經移植術,輔以顯微手術,成功率逾8成以上,國內成功案例已超過1500例。

「神經是個組織庫,『對側第七頸椎神經移植術』就是可將『有錢』的健康神經借一部分給『破產』的受損神經運用,但被移植的神經功能完全無損」,杜元坤強調,這項技術除臂神經叢損傷可修復,連大腿、坐骨神經等下半身神經也可修復,中風、癱瘓病人即可藉此治療修復。而臂神經叢損傷3至6個月是黃金治療期。

30歲黃姓男子7年前車禍右手全癱,一年後向杜元坤求助,雖然過了黃金期,杜元坤仍以此移植技術讓他手臂起死回生,術後3個月右手就可拿東西,目前工作搬推重物都沒問題,昨天他特地返院表達感謝。

杜元坤將成功病例發表在國際論文數十篇,且編寫美國神經重建教科書,並榮登世界外科院士及國際外科先驅英雄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