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肩痛 可能是鈣化性肌腱炎

2016/01/26 06:00

圖2:肩膀鈣化性肌腱炎X光示意圖。(照片提供/陳彥名)

文/陳彥名

圖1:鈣化性肌腱炎疾病機轉與臨床分期。(照片提供/陳彥名)

肩膀疼痛是門診常見的疾病,大部分是五十肩或筋發炎,但其中有些患者是肩膀連續好幾天痠痛不適,然後某天晨起突然痛得不得了,肩膀連輕微移動都不敢,甚至局部有灼熱腫脹感,還以為是骨頭裂了,可是又沒有外傷病史。一直到經X光檢查後,才發現肩膀肌腱有鈣化點沉積,原來是「鈣化性肌腱炎」。

◎「鈣化性肌腱炎」大致可分為3個時期(圖1):

●鈣化前期:肌腱發生纖維軟骨性轉化,此時肩膀悶痛不適,症狀多超過半年。

●鈣化成熟期:肌腱鈣鹽結晶逐漸沉積,肩膀時痛時不痛,斷斷續續可持續半年。

●鈣化吸收期:鈣鹽沉積,斑塊開始吸收,重新形成肌腱,此期嚴重疼痛,肩膀根本無法活動。

3個時期會反反覆覆,這也是鈣化性肌腱炎時好時壞的原因。

鈣化性肌腱炎的臨床症候包括肩膀疼痛、關節活動度受限,疼痛牽引至手臂或頸部。

肩膀X光影像大多可見到肩部鈣化性沉積,沉積位置大多位於旋轉肌附著肱骨大結節附近(圖2)。磁振造影非必要之檢查,但可診斷旋轉肌腱是否有撕裂傷。

肩部鈣化性肌腱炎的急性疼痛,可用類固醇注射肌腱治療,以免肩膀長期不動發生粘黏性關節囊炎。口服非類固醇止痛藥輔以超音波物理治療,對疼痛控制可達8成以上療效。

骨骼震波治療是利用能量震波促進鈣化沉積崩解消失,可有效降低疼痛改善功能,但治療後可能出現皮膚紅腫或瘀青。

(作者為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