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帶長囊腫 一針除患免開刀

2016/01/26 06:00

醫師許彥彬模擬「聲帶注射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在國立大學任職的43歲李姓教授,長時間授課造成聲帶沙啞,原本不以為意,但日益嚴重,進一步就醫發現,原來嗓音異常是因為聲帶上長了囊腫,不同於傳統療法必須插管、全身麻醉切除,收治他的台北榮總耳鼻喉部喉頭頸科醫師許彥彬則是在聲帶上注射類固醇,兩週後就成功找回昔日美聲,等於一針就搞定!

許彥彬表示,造成聲帶沙啞的常見原因包含聲帶結節、息肉與囊腫,通常與不當或過度使用聲音有關,雖然一些小的病灶可以藉由改變發音習慣或藥物治療,但仍有不少要動刀切除,由於喉部是非常敏感的器官,手術必須全身麻醉,心肺負擔大,風險增加,年長者、慢性疾病患者可能不太適合,且至少要住院2、3天,花費也較高。

不過,許彥彬指出,不同於傳統療法,「聲帶注射術」只要局部麻醉,門診20、30分鐘內就可完成療程,主要是針對不同聲帶問題,注射合適的藥物治療,例如聲帶結節、息肉或囊腫,可使用類固醇,注射劑量是口服劑量的十幾分之一,非常微量,不會有全身性吸收或類固醇副作用;聲帶麻痺或萎縮則是注射自體脂肪、玻尿酸來增加聲帶體積,幫助聲帶閉合,台北榮總已有上百例成功治療的案例。除了玻尿酸需要自費外,其餘像是類固醇、手術均為健保給付。

許彥彬補充,在進行聲帶注射前,會先在鼻腔與喉部噴上麻醉藥,經由內視鏡引導針對聲帶病灶注射藥物,類固醇、玻尿酸注射後要禁聲2天,以免影響效果;自體脂肪則是禁聲5至7天,以利脂肪組織存活。

台北榮總耳鼻喉部語言治療師王麗美則提醒,說話聲音太低、太高、太快,或是用力清喉嚨,都可能會傷害聲帶,建議多喝水,少喝酒、茶、咖啡,將可以保護嗓子,或是長時間談話前,先進行彈唇、發聲練習,讓聲帶肌肉放鬆,也有利於降低聲帶因為過度摩擦而生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