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冷急凍 小心感冒誘發氣喘

2016/01/24 06:00

▲幫寶寶做好保暖措施很重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謝佳君攝)

文/黃俊斌

一名5歲大的男童連續兩天有間歇性發燒,咳嗽漸趨嚴重,半夜夜咳合併呼吸困難。家長緊急帶去醫院求診。醫師診視後發現除了輕微發燒外,還有嚴重呼吸困難的表現,甚至聽診時,呼吸聲減弱,診斷為氣喘急性發作。

經急診室緊急給予吸入性支氣管擴張劑治療後,情況逐漸改善。肺部X光片顯示有些許肺部浸潤,研判可能是黴漿菌感染誘發氣喘急性發作,呼吸治療後,帶口服抗生素回家。

◎氣喘的發生,有兩大主因:

●內因性:過敏症體質,首先可能發生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可能與遺傳有關。

●外因性:易誘發過敏的過敏原(像是塵?、蟑螂等)、上呼吸道感染,空氣冷熱變化太快,激烈運動,甚至空氣污染(如PM2.5)皆可能。

在此案例中,上呼吸道感染是常見誘發因子之一,尤其當季節變化時,流行性感冒、黴漿菌等容易誘發後續的氣喘。而一旦有夜間咳嗽不止、喘鳴聲,甚至是呼吸困難的症狀,需緊急送醫,不可怠慢。

氣喘的治療應採取長期、階梯式的治療,由吸入性氣管擴張劑控制症狀,吸入型類固醇或白三烯素拮抗劑可控制呼吸道發炎的反應,再觀察治療效果,若控制良好可降階治療、拉長治療及追蹤的頻率和時間;但嚴重時就需要升階治療,可能需搭配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茶鹼,甚至口服低劑量類固醇。

一般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如黴漿菌、流行性感冒等容易誘發氣喘,預防感染的發生顯得格外重要,如減少接觸其他病人的機會、少出入公共場所、平時多洗手並戴口罩、接種流感疫苗等,都是可以預防感染。

氣喘需要長期的控制,應遵從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調整藥物,配合環境的改善,預防感染的發生,降低氣喘急性發作的機會。

若有呼吸困難等症狀千萬別輕忽,應及早就醫。若氣喘控制良好,也可像正常人一般生活,輕鬆遠離氣喘的威脅。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