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暖冬影響 高雄登革熱冷得慢

去年入夏後台灣爆發嚴峻的登革熱疫情,迄今全台病例破43319例。(資料照)

去年入夏後台灣爆發嚴峻的登革熱疫情,迄今全台病例破43319例。(資料照)

2016/01/06 06:00

〔記者黃邦平、林惠琴/台北報導〕去年入夏後台灣爆發七十年來最嚴峻的登革熱疫情,迄今全台病例破四萬三千三百一十九例。環保署昨分析,推測登革熱疫情要趨緩的關鍵是,每日低溫降到廿四度以下,可能因去年「暖冬」,讓疫情高峰罕見地一直延續到十一月之後。

感染登革熱 累計死亡達218人

登革熱往年波段趨勢最高點都不超過單日五十例,去年竟達五百例以上。元旦起,疾管署針對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等地國際機場啟動快篩新制,鎖定發燒卅八度以上、且於流行地區停留六天以上的旅客快速診斷,已有兩名赴印度、泰國旅遊者確診。此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增六例與感染登革熱死亡有關,累計死亡達二一八人。

暖冬加上南部近日異常下雨,恐導致疫情再回升,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就提醒,南部蚊蟲可能在相對偏暖的南風下,再度活躍起來。環保署宣布,即日起執行全國登革熱孳生源三級清源專案計畫,以社區、地方與中央三級複式動員,全面動員民眾清除環境家戶病媒蚊孳生源,加強宣導並稽查處分。

環保署昨天舉辦「登革熱防治策略分析研討會」,邀請公衛、昆蟲、環保等領域學者討論未來防治方向。環保署登革熱資料統計分析小組表示,每年入夏後大雨,極可能是登革熱病媒蚊擴散關鍵因素。行政院長毛治國致詞時強調,全球氣候變遷下,登革熱防疫作戰將成為常態,國人應有心理準備,各項防疫準備應在梅雨季前就要完成。

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分析,全世界有一二八國、卅九億人籠罩在感染登革熱風險中,估計每年重症患者達五十萬人、死亡二萬人。世衛組織建議的措施,台灣都做了,去年國內採取化學防治噴藥幾十萬次,但病例一樣居高不下。清空了積水容器,蚊子會另覓更隱密的產卵地點,也許改用誘導母蚊產卵的生態滅蚊設備,讓蟲卵無法長成蚊蟲,是另一種辦法。

台大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則指出,吸飽血的蚊子體重會增加到原來的兩倍半,只能在五十公尺內尋找有水的地方產卵。這次台南執行圍堵與切穿孳清策略,集中打擊及切割做法,才有效控制疫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