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週休二日了 多喝水少憋尿保健康

2016/01/02 06:00

▲圖為情境照。

文/林育慶

▲多喝水有益健康;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今年全面開始實施週休二日,是許多上班族的福音,理論上是可以好好休息的日子;但令人不解的是,以往每逢週一總是會接到幾位上班族婦女因解尿疼痛求診。推究其因,是因為辛苦的媽媽們在假日反而更忙了,因假日全家人都在家,需張羅三餐、洗衣打掃,反而比上班更忙,更沒時間喝水。

另外,連續假期時,闔家出遊的機會也較多,但是假期出門總免不了塞車,因此許多小姐、太太們怕會一直跑廁所,不敢喝太多水,反而造成尿路感染。

女性朋友因會陰部解剖構造的關係,發生尿路感染的機會本來就比男性高很多,而且出門在外,到了著名旅遊景點,上廁所總免不了要排隊,有時嫌廁所髒,就一直憋尿到回家再上廁所。

但往往一回到家,頻尿、小便痛、尿完還想尿等症狀就來了,嚴重時,甚至會有血尿、發燒、腰痛症狀,需就診治療。

對於曾有輸尿管結石、腎結石或膀胱結石的朋友,更需要喝水了。如果水分攝取不夠,當小結石要自然排出體內時,因缺乏足夠的尿液將其輸送出體外,就會引起結石阻塞輸尿管,引起腎絞痛。

據曾經出現過腎絞痛的病患描述,那種痛會讓人沒齒難忘,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因此提醒有過尿路結石的朋友,週休二日時,別忘了要多喝水,以免突如其來的腎絞痛發作掃興。

◎到底每天要喝多少水?

以一般成年人而言,一天攝取約2000CC水並不為過,但不一定全部都要白開水,茶、飲料、果汁及食物中的水分也算,一般維持一日排尿量1500CC以上即可。

但出門在外,計算喝水及尿量並不容易,筆者有一個小撇步,那就是觀察尿液的顏色。如果尿液呈現淡黃或透明就表示水分攝取還算足夠,但如果尿色偏深黃,甚至咖啡色,就代表該多攝取水分了。另外一個貼心小提醒,就是盡量平均在晚餐前的白天時間喝水,以避免晚上攝取水分比例過多,增加夜尿次數。但是對於一些特殊體質必須限制水分攝取的朋友,例如洗腎患者、心臟衰竭或肝硬化合併腹水的人,則需依主治醫師的建議攝取水分。

筆者再提供一個週休二日的旅行小建議,「逢廁必上」,一般無論國內或國外旅遊,旅途上總是充滿了未知數,塞車、車班或航班延遲於旅遊旺季在所難免,故建議出發前、到達目的地後都先上一下廁所,別急著玩。

另外,一般餐廳、車站、機場及旅館的廁所都較乾淨,也可好好利用一下,以免旅途中如廁不方便而憋尿。

(作者為林育慶泌尿專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