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院準備服務好 返家照護莫慌張

2015/12/20 06:00

▲護理師指導家屬照護技巧。(照片提供/張素娟)

文/張素娟

一名65歲越南女性來台灣探親時,在女兒的家裡,突然感覺右側肢體麻木,診斷為腦中風,除了臥床休養,且需不定時抽痰和使用氧氣。

因患者無健保身分,家屬面對龐大的醫療費用感到束手無策,也對於日後照護既惶恐又無助。「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在患者住院48小時內訪視,與病人的女兒會談時,病人的女兒眉頭深鎖、焦慮不安,連鼻胃管灌食技巧也很生疏。

會談中提及夫妻倆現育有一子一女,分別就讀幼兒園和小學一年級,夫妻收入不多,現在越籍的母親突然腦中風重病臥床,不知道以後怎麼過日子,談著談著病人的女兒突然眼眶紅了起來。護理師也僅能拍拍她的肩膀,坐在病床邊陪伴她,在她情緒緩和後,再深入會談了解病人女兒面臨的照護困境。

護理師協調醫療 擬定計畫

經由會談評估病人家庭確有照護能力不足、經濟、復健、返家用物準備等需求。

因此,「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協調醫療團隊與病人的女兒共同擬定照護計畫,由主治醫師說明病人病況和「預後」情形,主要照護的護理師,加強指導病人的女兒照護技巧,包括抽痰、翻身及拍背方法等,復健師指導床邊復健運動,社服室補助費用及提供申請急難救助金的資訊,「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協助募集抽痰機和氧氣製造機,提供免費使用,並轉介「居家護理所」,提供日後更換鼻胃管的服務,出院後,給予24小時照護諮詢電話,並於出院後持續以電話關懷。

目前在各地區、區域、醫學中心的醫療院所,為了協助病人和家屬能順利平安出院,皆設有「出院準備服務組」,不僅擔任醫護人員和家屬間的溝通橋樑,並視病人個別需求,提供不同照護資源和相關福利補助資訊,期望能減輕家屬照護和經濟上的負擔。

出院準備服務是不分國籍的,若在住院期間能善用出院準備服務,才能使病人和家屬在準備妥善的情況下適時出院。

出院準備要趁早,返家照護才會免煩惱。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