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領外勞來台 明年大鬆綁

延攬外籍人才 三大鬆綁重點(記者李欣芳製表)

延攬外籍人才 三大鬆綁重點(記者李欣芳製表)

2015/12/03 06:00

〔記者李欣芳、陳炳宏/綜合報導〕為吸引優秀外國人才來台並留住優秀藍領技術人才,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在行政院專案會議中拍板定案,將從引進外籍白領專業人才、留用藍領專業技術人力、僑外生留台工作等三大攬才策略,全面改採評點制,大幅鬆綁,新增外籍白領來台工作不受兩年工作經驗限制,外勞工作滿九年可申請轉為藍領技術人才,避免在台灣獲良好技術訓練後必須離台,反被日、韓等競爭對手聘用。

勞團:恐致本勞工資壓低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人才外流如此嚴重,勞動部該做的是改善台灣就業環境,開放白領外勞是複製過去廿餘年來錯誤的藍領外勞政策,導致工資壓低、就業環境惡劣,外勞權益受剝削。「勞動部在無薪假人數大增時談開放白領外勞,這樣政策的訴求為何?」

行政院為因應明年起年減十八萬勞動力的衝擊,祭出上述三大類鬆綁措施,估計每年可增加六千到七千名外籍人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長劉佳鈞表示,行政部門預定年底完成作業,明年開始實施。

根據現行規定,企業若要聘用外籍專業白領人才,外國人才需具備學士學位以及兩年以上工作經驗、公司資本額部分,設立未滿一年須達五百萬元、公司設立滿一年者,營業額須達一千萬元、聘用薪資需達四萬七千九百七十一元。

白領年資、薪資門檻解禁

現行政院鬆綁雇主資本額與營業額的限制,工作年資兩年的限制將取消,改採評點制,薪資達四萬七千九百七十一元者,免評點,並同步開放外籍白領配偶及子女可在台工作。

但孫友聯指出,過去還有四萬七千九百七十一元的薪資門檻限制,現在連這門檻都不用,懷疑是勞動部鼓勵雇主可用更低薪來聘請白領外勞,相對也會衝擊本勞。

僑外生取消配額限制

放寬僑外生留台工作原採評點制,限二千五百名配額,但去年僅一千七百廿四名僑生留台,政院決定取消配額限制,並刪除薪資評點項目。

工作逾9年 可轉技術藍領

有關留用外籍藍領技術人才方面,製造業與營建業外勞、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等,在台工作逾九年,可由雇主提出申請,外勞經評點合格,核發外籍藍領技術人才聘僱許可,連續工作居留滿五年後,得申請永久居留權或歸化我國籍。

行政院昨拍板定案,大幅鬆綁外勞來台門檻。(彭博)

行政院昨拍板定案,大幅鬆綁外勞來台門檻。(彭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