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吸入型類固醇 不會造成月亮臉

2015/12/02 06:00

▲「個管師」林欣怡提醒氣喘患者千萬不要擅自停藥。(衛福部豐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患有氣喘的林先生遵照醫囑,使用吸入型類固醇控制病情,十分穩定,卻在「聽別人說」的情況下,擔心自己出現「月亮臉」而停藥,導致呼吸道症狀加重,差點喘不過氣來;醫師提醒,吸入型類固醇幾乎沒有全身性副作用,病友切勿亂聽謠言。

32歲的林先生因患有氣喘,依照醫師指示使用吸入型類固醇藥物控制。他聽別人說,類固醇容易引起「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因自認年輕力壯,症狀也較穩定,不想出現圓圓的月亮臉跟水牛般厚實的肩膀,就自行停藥。沒想到因為感冒引起胸悶,而且呼吸道症狀更加嚴重,幾乎喘不過氣來。他只好再次就醫,因此必須加重藥劑,才知道原來是自己擅自停藥造成。

豐原醫院昨日舉行聯合病友會,醫護人員針對最常使用到類固醇藥物的病友,詳細說明類固醇的效果和副作用,以及常見的問題。

豐原醫院胸腔科醫師吳宜謀表示,他常遇到氣喘患者因為擔心類固醇副作用擅自停藥,其實治療氣喘的吸入型類固醇直接作用在呼吸道,反應時間短,只有少量藥物會經由消化道及血液吸收,所以幾乎沒有全身性副作用。反而是病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後要記得漱口,否則容易引發口腔黴菌造成聲帶發炎。

藥師梁玉芬說,類固醇長期使用會抑制正常腎上腺類固醇分泌,貿然停藥嚴重可能會造成昏迷及休克。還有衛生單位也曾查獲含有類固醇的地下補品,醫師最擔心民眾在不知情情況下,把類固醇當補品吃,這才真是沒有補到身、反而傷了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