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獸醫偽造雞隻健康證明 禽流感防疫大漏洞

全國已有15縣市、1009場禽場確診H5亞型禽流感,共計撲殺超過500萬隻禽類,但還是不時傳出禽場染疫。(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全國已有15縣市、1009場禽場確診H5亞型禽流感,共計撲殺超過500萬隻禽類,但還是不時傳出禽場染疫。(資料照,記者詹士弘攝)

2015/12/02 06:00

單月3百多張 發6縣市禽場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禽流感疫情至今仍在發燒,竟有不肖獸醫師不實填寫禽場禽隻健康證明書,一個月內就開立三百多張證明書,發給橫跨六縣市的禽場,大賺黑心錢。事實上,今年累計已有十五起類似案例,成為防疫大漏洞。

防檢局局長張淑賢指出,十一月十六日接獲屏東縣一處屠宰場通報異常雞隻,十九日確診為新型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追查後卻發現,其來源土雞場出具的雞隻健康證明書有問題,該名獸醫竟只勾選雞隻為「健康」,其他項目則任由飼主填報,一個月內就開立了三百多張證明書,橫跨六縣市禽場。

今年以來 已有15起類似案例

張淑賢表示,今年先前已有十四件獸醫師開立不實健康證明書,這次是情節最重大的一次,防檢局除將飼主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以五萬至一百萬元罰鍰,並將獸醫師、飼主依偽造文書移送法辦。防檢局並將在各縣市舉辦獸醫師座談,要求確實開立證明書,力求有效防疫。

今年截至十一月底,全國已有十五縣市、一千零九場禽場確診H5亞型禽流感,共計撲殺超過五百萬隻禽類,但還是不時傳出禽場染疫。防檢局昨邀集專家及各縣市開會研商,原計畫全面規定未來禽類進屠宰場前需先檢測禽流感,亡羊補牢,但遭專家打臉而暫不實施。

參與會議的中興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謝快樂表示,國內一天送進屠宰場的禽類大約有五百批,各大學一天能檢測的量僅約一百五十批;家畜衛生試驗所光是目前的監測都快忙不過來,要去哪裡找有公信力的單位協助檢測?

導演李惠仁在臉書痛批,政府不想辦法清除病毒,反而要求禽場出雞前要花上千萬元做檢測,是要逼農民把怒火燒進總統府、農委會嗎?

張淑賢指出,美國和韓國都有類似措施,但考量國內禽場數量龐大、且目前監測頻度已很高,最後決議暫不實施。

禽流感疫情遲遲無法撲滅,謝快樂感嘆,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卻有這麼密集的禽場,防疫真的「很傷腦筋」。現在要思考的是,是要清除禽流感病毒,還是要像新城病一樣,以疫苗注射方式共存。如果防檢局仍希望把病毒徹底清除,他很擔心因此反而毀了國內的養禽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