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幼童被蜂螫 阿嬤塗尿反惡化

2015/11/18 06:00

▲用尿擦完後反應。(照片提供/張雅婷)

文/張雅婷

▲萬一被蜂螫不可擠壓傷口或噴灑尿液等異物,可冰敷及儘快就醫;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秋高氣爽的季節到來了,喜歡野外郊遊的民眾要當心被蜂螫!

一名8歲男童日前和阿嬤至虎頭山爬山,見身邊野花漂亮,一時興起用手摘花,卻突然被5-6隻胡蜂(虎頭蜂)狠狠地螫了幾下。男童疼痛難耐,阿嬤曾聽聞民間流傳被蜂螫要趕快用尿灑在傷口處,返家後,男童手上傷口仍未消腫,沒多久卻到暈眩、呼吸困難、全身起疹子,家人趕緊將男童送往醫院急診室,所幸經醫師給予抗組織胺及類固醇藥物治療後,才緩解症狀。

由於虎頭蜂為了準備冬眠所需要的食物,常在秋天大舉出動,而容易誤傷人類,為了避免虎頭蜂叮咬攻擊,要注意下列原則:

●若到郊外踏青或登山活動時,應盡量穿著顏色灰暗的長袖、長褲,不要擦香水或攜帶甜點及飲料,以免招來蜂群覓食而被螫咬。

●虎頭蜂本身不會主動攻擊,所以絕對不要主動攻擊虎頭蜂。

●若遭到攻擊,最好用衣服包住頭並順著風的方向跑,以免蜂隻分泌的費洛蒙隨風飄散,吸引更多蜂類飛來攻擊,並避免用衣物驅趕蜂群,以免造成強力氣流及陰影,使空中蜂群更易認清目標,吸引更大群蜂類攻擊。

◎被蜜蜂螫現場救急的方法:

●在被螫傷的皮膚找出蜂刺,用尖頭鑷子或針挑,不要用手擠傷口,以免毒囊內的液體會被擠壓至體內。

●若不慎被蜂螫,可在螫咬處上2吋綁上手巾,防靜脈回流,並設法冰敷傷口,緩解疼痛。

●千萬不要用尿塗在傷口上,避免細菌感染或使傷口發炎潰爛,可以生理食鹽水或優碘等消毒。

●密切觀察半小時左右,若有過敏性休克症狀,如:全身蕁麻疹、發燒、嘔吐、呼吸困難等,要立即送最近的醫院緊急處理。

(作者為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