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 一定要先確認病毒基因型

2015/11/16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姊姊有C型肝炎好多年了,也有肝硬化,最近聽說C型肝炎有新藥,我們趁回診時,跟醫師討論了一下,醫師大概跟我們說明了4種C型肝炎新藥,並且要我們檢測C型肝炎的基因型。

據說新藥的療效很好,那為什麼治療前還要檢驗基因型呢?此外,C肝新藥的費用都不太一致,請問可以直接選擇最便宜的藥物嗎?

A: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新藥,確實讓很多病友趨之若鶩,主要是不用施打干擾素,可以免去許多干擾素治療期間的副作用。

不過,目前在國外上市的4種口服C肝新藥,台灣都還未上市,若需要用藥,需透過醫院以專案申請的方式才能取得,且要自費使用,費用相當昂貴。

由於C型肝炎病毒分為六大型,在C肝治療之前,一定都要先確認病毒的基因型,即使是使用C肝新藥治療也是如此。如果是干擾素加抗病毒藥Ribavirin(雷巴威林)組合治療,不同的C肝病毒基因型,療效會有差異,治療的時間長短也不同。因此,依據C肝病毒基因型選擇合適的藥物,才能真的達到最佳療效。

假若要考慮C型肝炎新藥治療,除了考量藥物費用之外,一定要先確認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

此外,本身有沒有肝硬化、肝硬化的嚴重程度、過去是否曾經做過長效干擾素加Ribavirin治療等,也都要列入評估。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2期會刊內容包含「解密難纏的膽管癌」、「B、C肝的最新治療建議」、「釐清急性腸胃炎的照顧迷思」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