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吃精緻澱粉 保持腸通宿便清

2015/11/15 06:00

黑木耳可降膽固醇是很好的食物。(資料照)

文/周宗翰

人體內的毒素來源為食物消化、吸收後產生的代謝廢物及環境中的各種污染沉積在體內。五臟六腑及血液或多或少都有貯存,只要排除得快,便算得上健康。如果毒素殘留越來越多,超過身體排除功能負擔,就會成為體內健康的障礙。

中醫認為,宿便中所含的毒素是萬病之源,如果糞便產生後,不能在24小時裡離開人體,就會在腸道裡腐爛變質,成為細菌滋生地。

宿便長留在身體 毒素就增加

宿便在人體內停留時間長,毒素就可能被腸道重新吸收,危害人體導致新陳代謝變差。人體代謝能力失調,消除毒素的能力會降低,毒素開始堆積時,人會疲憊沒胃口。

沒被清除的有毒物質開始滲透到血液、淋巴結和人體其他組織中,就會不自主發燒,靠提升體溫來加快新陳代謝、排出毒素。如果這時使用退燒藥,就會更打亂人體代謝及免疫系統的功能,導致一系列的慢性病產生。

很多民眾卻常使用緩瀉劑來解決慢性便秘問題,但這只會使問題更嚴重。瀉劑作用是刺激腸壁,使腸子儘快排出這刺激物質,順便排出腸內廢物,不斷使用瀉劑會使腸胃道蠕動功能變弱,以致沒有這些強烈瀉劑刺激就無法作用。另外瀉劑會使身體其它部位的水引向大小腸,以稀釋更硬的廢物,造成腹瀉,而使身體脫水,造成惡性循環。

要排宿便應少吃太過精緻的澱粉,多吃地瓜、山藥、玉米、蕎麥有助於保持大便的通暢,可調節腸胃內環境,易為人體吸收並提高抗病免疫功能。

海帶和紫菜含大量膠質,能通便,促使體內的放射性毒物隨同大便排出體外。

黑木耳可降低膽固醇,有助於將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和聚集並排出體外,清滌胃腸。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