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PM2.5污染源 逾2成來自車輛

國內各污染源影響PM2.5濃度比例表

國內各污染源影響PM2.5濃度比例表

2015/11/15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近日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常見「紫爆」,主要原因都是氣象擴散條件不佳、本地污染物累積所致。統計數據顯示,國內PM2. 5的主要污染源是陸上交通工具,佔比超過兩成,環保署週二(十七日)將預告修訂《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在空污非常嚴重的情況下,民眾將不能任意開車上路。

環署後天提修正案 空污分三等級

根據環保署資料,影響PM2.5濃度的污染源前三名依序為大貨車九.五三%、餐飲業油煙六.一三%以及電力業五.六%。值得注意的是陸上交通工具,包括大貨車、自用小客車、四行程機車、其他大客車、二行程機車、公車客運車、柴油小貨車和汽油小貨車所排放的廢氣,竟佔了PM2.5污染源的廿.三七%。

環保署指出,污染源排放、氣象及地形三因素都會影響空氣品質,而近日空氣品質不佳主要是受氣象影響。空保處長陳咸亨指出,在氣象條件無法改變的情況下,需加強管制力道及擴大管制層面。環保署週二將預告《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案,陳咸亨表示,修正案將根據各項空氣污染指標,將空氣品質分為「初級惡化」、「中級惡化」以及「緊急惡化」三級,分級應變。

緊急惡化時 將不能任意開車上路

陳咸亨說,管制措施除了減少工業污染源以外,也將對交通工具展開管制,依不同級別進行減少使用個人交通工具、管制大型柴油車和二行程機車的使用等措施;比如在「緊急惡化」情況時,除大眾運輸工具及電動車以外,將管制其他交通工具的使用。相關細節則等週二再一併公布。

十一月八日環保署曾因連續數天空氣品質不佳,請經濟部協調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一百八十MW。為了進一步了解火力發電廠降載是否有助改善空氣品質,環保署以空氣品質模式模擬,發現當火力發電廠降載四十%、兩千兩百MW,也僅能使中部各測站的PM2.5濃度減量○.二八至一.四六%。

隨著鋒面南下,昨天中部和雲嘉南地區空氣品質已較前天好轉,僅崙背、台南和安南三測站的PM2.5濃度一度出現「紫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