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雄礁溪飯店 動工龜速建照飛了

礁溪遠雄悅來飯店預定地,架起圍籬,但縣府認定不符合「開工」定義。(記者游明金翻攝)

礁溪遠雄悅來飯店預定地,架起圍籬,但縣府認定不符合「開工」定義。(記者游明金翻攝)

2015/11/14 06:00

〔記者游明金、陳永吉/綜合報導〕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欲投資卅億元興建,九月十八日申報開工,但縣府認定遠雄只是「申報」,並無「實際」開工動作;依建築法規定,未於期限內開工,建照逾期自然失其效力,不得再從事任何建造工作,否則依法究辦,就此擋下全案開發。

宜縣認定無「實際」開工動作

遠雄併購春秋礁溪酒店與豐富五峰旗旅館用地,面積約二.五公頃,以「礁溪遠雄悅來大飯店」名義申請開發,宜蘭縣府於民國一○三年十二月十九日核准建照,遠雄廿三日領照;依建築法規定,須於領照六個月內開工(今年六月廿二日);之後,遠雄提出開工展延申請至九月廿二日,而依規定只能展延一次。

遠雄九月十八日申報開工,縣府十月十五日現勘,現場僅搭設施工圍籬及掛設工程告示牌等,並無實際工作行為;內政部營建署曾函釋,建築法所謂「開工」,除依規定申報,並要在現地實際開始工作,如挖土、整地、打樁,僅搭建工寮或圍籬,不得視為開工。

宜蘭縣府認定,遠雄無實際、實質開工動作,所稱施設便道及整地,均屬搭設圍籬工作,與實際且持續於開發範圍整地有別,因此認定未於期限內開工。依建築法五十四條規定,逾期未開工,建照自然失其效力。

縣府昨發函告知遠雄「建照逾期失效」,若有不服可依訴願法向內政部提起訴願,並要求遠雄不得擅自建造,違反規定將處建物造價千分之五十以下罰鍰,並勒令停工強制拆除建物。

「怎麼會沒有動工?」遠雄企業團公共事務室經理楊舜欽說,他們有動工照片,也有動工事實,挖地基前的除草、整地也算動工,怎麼會不算?且對開發案有異議的朋友,也在網路PO動工照片,要求縣府阻擋動工。遠雄還未收到縣府函文,等收到再回應。

當年併購爭議解套 署長正是葉世文

遠雄併購春秋礁溪、豐富五峰旗旅館,九十八年六月向縣府提出變更整體開發計畫申請;因兩案合併並重新設計涉及新舊案認定,若是新案早逾「五峰旗風景特定區計畫觀光休閒產業專用區計畫」申請開發期限,不得開發,因此有適法性爭議。

內政部營建署九十九年五月廿六日發函解套,認定只要未調整原開發計畫範圍,就可視為豐富與春秋礁溪舊案延續,縣府據以核發建照;地方質疑,當時署長就是葉世文,對照葉與遠雄關係,也使得此案引人揣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