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薪假再起 基層員工剉咧等

yes123求職網6日舉辦「無薪假VS.無心假調查」記者會,邀請小葉出席分享職場心路歷程。(記者簡榮豐攝)

yes123求職網6日舉辦「無薪假VS.無心假調查」記者會,邀請小葉出席分享職場心路歷程。(記者簡榮豐攝)

2015/11/07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無薪假又來了!原本薪水就不高的基層員工恐怕受害最深。十九歲單親媽媽「小葉」說,突然少了收入,要找臨時兼職也難,生活開銷加上要養小孩,讓她差點崩潰,訪談時,淚水打轉著。

《yes123求職網》調查,三成受訪上班族曾放過無薪假,其中三分之二立刻會面臨房租、定期要給長輩的生活費及保險費的經濟壓力,最難堪的不是物質生活受影響,而是「被家人質問何時恢復上班」。此外,有七成二受訪者擔心,過年前會輪到自己被迫放無薪假。

小葉原本在游泳池當櫃台人員,月薪有二萬五千元,今年初遇到乾旱,被迫放了兩個月大假,到處找兼職都沒下文,勉強在網咖打了半個月的工,現在轉到電子工廠當作業員,月薪三萬元,常一天上班十二小時,不時有同事被資遣,更讓她提心弔膽。她說,工作難找,即使體力快吃不消、健康出狀況,也要咬牙硬撐下去。

「今年比去年還糟。」卅六歲徐小姐擔任房仲業代書的會計,被房地產不景氣波及,去年十月起放了三個月無薪假,每個月少上班八到十天,很多同事乾脆辭職走人,她忍受薪水減少,人卻被綁住,今年十月又是無薪假,這次老闆竟說要持續一年,萬一景氣沒起色可能要裁員,家中開銷先靠老公頂著,她已重新找工作,但不敢再碰房仲相關行業。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當公司營運變差打算放無薪假,只有四成受訪者願意共體時艱,但其中六成二的忍受極限是五天以內,還有二成二不超過十天,但就受訪企業的角度看,五成二認為無薪假會成為常態,但只有十七%承認會考慮在農曆年前實施無薪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