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房重建手術 重振「少奶奶」信心

2015/11/06 06:00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

新竹市一名34歲林姓女子在一次員工體檢中,意外發現右側乳房有多處異常鈣化點,切片檢查顯示罹患乳癌合併同側腋下淋巴結轉移,最後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乳房全切除及腋下淋巴結清除手術,並使用自體組織重建乳房及淋巴結,順利完成輔助性治療。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趙崧筌表示,在台灣,乳癌是國內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名,死亡率高居婦女癌症死因第四位,隨著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的改變,國內乳癌的好發年齡約比歐美國家年輕10歲。

趙崧筌指出,早期的乳癌患者接受適當治療後,存活率雖達95%以上,但患者接受手術切除乳房組織後,心理上須面臨失去女性表徵的壓力,還要適應生活上的不方便,特別是單側乳房切除後,導致胸型不對稱,會有不易穿著貼身衣物及穿搭衣服的困擾。

整形外科醫師黃柏誠指出,近年興起的乳房重建手術包括自體組織或義乳植入,重建時機可為立即性及延遲性。

立即性乳房重建是在手術後直接進行重建手術,除能減少疼痛感與住院天數,也較易於心理調適;延遲性乳房重建則是乳房切除手術後,不直接重建,缺點是術後的疤痕組織沾黏,較難重建。

趙崧筌表示,乳房重建已確定不影響疾病的追蹤、局部復發、遠處移轉和長期存活的機率,同時可恢復乳房切除後的缺失及自信心。儘管目前乳房重建不在健保給付範圍內,患者可在疾病治療安全及經濟考量許可的狀況下,與醫師討論重建手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