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都客運開例 申請替代役當技工

首都客運首開公車業者先例,明年將申請替代役補足機械技工人力。(記者郭逸攝)

首都客運首開公車業者先例,明年將申請替代役補足機械技工人力。(記者郭逸攝)

2015/11/06 06:00

〔記者郭逸、陳鳳麗/綜合報導〕替代役真好用!首都客運總經理昨李建文表示,明年將率先申請替代役擔任機械技工,後年可望上工;目前大台北十三家聯營公車業者駕駛缺額約一千兩百名,他更建議政府,開放替代役考取大客車駕照,服役時受訓,並擔任公車駕駛,或可解決窘迫的「司機荒」。

明年若申請通過 後年上工

役政署副署長沈哲芳表示,廠商可申請的是「訓儲替代役男」,客運業急需機械技工人才,該部分只要業者在明年八月申請期間提出計畫,役政署會予以審查,通過後,後年就可上工。

至於替代役男當客運駕駛一事,可能得審慎評估,因為開客運可能發生交通車故、行車糾紛的比率,會比其他類別的替代役男多,替代役男可能比較不適合擔任。

駕駛荒 盼役男受訓開公車

李建文表示,許多學生在校學習機械維修技術,服兵役若抽中陸、海、空等一般兵種,會遺忘相關知識,相當可惜。首都客運與台北客運的技工缺額約廿人,因員工年齡層攀升,且年輕人投入意願低,近來出現斷層;若能以替代役補足人力,月薪比照役政署規定的六○七○元(前期役男),公司還會發放三節禮金、自強活動、生日禮金等福利津貼,合計平均約兩萬元,並主動投保勞工保險,累積工作年資,將來有機會無縫接軌,獲得工作機會,一舉數得。

李建文舉例,公司與龍華科技大學、惇敘工商建教合作,學生若有興趣,在校就能至公司實習,配合新制,工作時間還可拉長至服役。

大南客運副總經理徐燈波說,對此樂觀其成,可提前培育人才;欣欣客運董事長吳健行則說,公司技工年齡層較高,陸續退休會有人力斷層,替代役可補足人力,並培養成為正式員工,制度上路不排除跟進申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