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戴隱形眼鏡盯電腦 女乾眼症上身

2015/10/27 06:00

罹患乾眼症患者,常會感到眼睛不適,影響生活品質。(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

40歲業務人員施小姐戴隱形眼鏡約20年,工作需長時間盯著電腦看,去年開始發現戴隱形眼鏡時常感到視力模糊、有異物感,甚至刺痛到無法張眼,有回開車差點出車禍,嚇出一身冷汗;醫師檢查發現,施小姐可能是過度使用3C產品而罹患「乾眼症」,幸好瞼板腺尚未萎縮,可治療減緩症狀,但若未早期治療,導致瞼板腺萎縮,無法分泌油脂,將造成無法回復的傷害。

施小姐從學生時期就戴隱形眼鏡,過去沒有不適,但工作一段時間後,接觸電腦、智慧型手機等3C產品時間大增,不只近視加深,也漸漸察覺眼睛出現異狀,常有過多分泌物,刺激眼睛導致張不開,隱形眼鏡也戴不住,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醫師以乾眼脂液檢查儀幫施小姐診斷,發現她油脂層厚度嚴重不足,且眨眼時眼睛無法完全閉合,為典型「乾眼症」。據衛福部統計,全台乾眼症患者約600萬人,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乾眼症。

亞東醫院副院長、眼科部部長張淑雯表示,乾眼症過去是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常見症狀,但隨著現代人使用3C頻率增加,臨床上發現,患者年齡層有大幅下降趨勢;乾眼症主因是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更會造成角膜病變,影響視力。

張淑雯說,若常感到眼睛乾澀、異物感、疲勞,或視力模糊、不自覺流淚等,建議就醫檢查;患者最好避免或減少配戴隱形眼鏡時間,以免對眼球造成負擔。

醫師指出,瞼板腺功能異常造成乾眼症,可透過每天2次熱敷,每隔2分鐘更換毛巾,溫度攝氏45度,1次熱敷20分鐘,可舒緩瞼板腺阻塞,並需注意眼睛保濕、多做眼球運動、保持用眼30分鐘後休息10分鐘的習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